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黄岩城管运用科技手段 构筑精密智控网

2021-01-07 20:52:46  
轻微违法承诺制的执法场景。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轻微违法承诺制的执法场景。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7日电 (范宇斌 丁晓阳 王心怡)“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们把问题处理好了。”“没想到自己也能够参与你们的管理。”“没想到只需要手机点一点就能把事情办好。”这三个“没想到”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服务群众时听到最多的评价,而这“没想到”的背后更多的是执法人员的“想得到”。

街道上的远程喊话系统。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街道上的远程喊话系统。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2020年以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管理方式,运用科技手段,以市容示范为抓手,着力将黄岩区横街东路、劳动北路打造成为城市街面治理现代化示范街,实行积分制管理,力促城市管理朝着人性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目标蜕变。

  串点成线,“高分打造”提升沿路市容美颜度

  “这家水果店又垫底,越门经营、乱张贴屡教不改,已经连续两季垫底了,下次要重点关注。”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城中队副队长蔡佳一边看着新一季的横街东路商户积分信息,一边跟队员说道。

  为了更好地规范商户经营,该局对两条示范街的商户进行积分制管理,考核内容主要为是否遵守“门前三包”规定、是否进行了垃圾分类等。每月统计积分,每季进行排名,并推行“红黑榜”评议制度,对积分靠后的商户,实行重点监管。

  “市容环境好不好、美不美,比一比、晒一晒就知道。”西城中队劳动北路街长驿站站长何金军说,“商户看到自己被列入‘黑榜’,不用我们说,自己首先就不好意思了。”

  除了积分“红黑榜”制度,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聚焦街面管理,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居民(商户)自治公约等一系列制度,从执法业务、环境卫生、市容绿化等方面对街面管理进一步强化要求、严格规范,高标准打造美丽、整洁、有序的示范街。

  示范街区的打造,不仅串联起了一个个治理难点,一个个管理服务对象,也勾勒起了沿街市民“共同让城市更美好”的同心圆。

  细分为点,“服务下沉”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

  “同志,我想反映问题,这是我拍下来的,这家店老是把垃圾丢在这里,很不好,你们给管管……”这一幕发生在黄岩劳动北路的街长驿站。

  2020年以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城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建立“橘乡红管家”城管驿站、街面管控街长驿站,以街头接访点、“最多跑一次”服务点、政策咨询点为功能定位,打通与群众沟通最后一公里,推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

  线下的“驿站”点缩短了执法者与群众间的时空距离,而线上的微信群点,则拉近了他们与群众间的情感距离。比如该局西城中队联合劳动北路沿街商户,成立自治委员会,通过建立商户微信群,在群里发布截污纳管、门头审批和疏导点等相关内容,变“线下问”为“线上问”,甚至“线上办”,便利了沿街商户的生产生活。

  “原先我们有问题都要跑去办事大厅或中队,现在有了微信,需要什么材料,有什么想问的,群里问下就知道了,实在太方便了。”劳动北路某手机维修店老板说。

  2020年以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设立街长驿站2处、“橘乡红管家”城管驿站3处、微信工作群3个,党员带头,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内容咨询、知识宣传,文明劝导,强化作风建设,使“服务下沉”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

  连线成面,“科技赋能”构筑辖区精密智控网

  过去,有商户私下违规处理垃圾、污水,既影响市容环境,又容易引发邻里矛盾。而此类违法行为常常因取证难让执法人员调查陷入被动局面。

  “智慧城管系统运用之后,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两条示范街的智慧城管项目已经进入布点阶段。“加上现有的‘天眼’,届时我们将实现对街面门前‘三包’、机动车违停等54种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分析识别,执法人员可随时随地用手机查看点位情况,进一步收集现场证据,有效追溯违法行为。”

  据悉,示范街还配有远程喊话系统,既可以劝导商家自行整改违规行为,又可以引导流动摊贩前往疏导点售卖,用“智慧”这根“天线”串联起整条街的序化管理,让城管执法更加科学化、联动化和体系化。(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