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浙江温州揭牌 全球大咖“数”发展
2022-07-15 23: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 林波 摄    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 林波 摄

  中新网温州7月15日电(记者 林波)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ric Maskin,国际数字化转型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Paul J.Bailo,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千目……7月15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上,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广邀全球大咖加入,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据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全球负责人、HPE China首席数字官杨震寰介绍,建立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是为了解决发展前沿数字经济和360度碳中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甚至可能会造成全球性的影响,“现在加上来自中国和全球的学者共同参与,可以正式宣布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我对中国经济在过去40多年所经历的飞速增长印象深刻,相信中国及其他国家都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特别是如果他们能充分利用我的专业——市场设计。”Eric Maskin表示,市场设计是研究如何调整市场并使它们更好地运作以及如何创造全新市场的研究领域。

  Eric Maskin表示,市场设计可用于改善电力市场和政府服务市场,并创建碳排放上线和交易系统,及时实现碳中和以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

  
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揭牌。 主办方供图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揭牌。 主办方供图

  “这是中国第一个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Paul J.Bailo专注于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分析领域的教学和研究,也明白这些研究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因为中国正在迈入一个令人兴奋的数字经济新时代。我也期待能够再次早日来到中国,共同见证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李千目看来,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以Eric Maskin教授的拍卖理论和机制设计理论为基础,融入当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宏观目标,将帮助和推动特定的数字经济主题发展,“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双碳助力,其实都是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引擎。如何利用好这些新的发展技术和相应路径,是我们需要共同探索和探讨的话题。”

  作为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的所在地,创新是温州最鲜明的标签,无创新不温州。

  近年来,温州迭代升级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速达到33.5%,2021年同比增长23.2%,产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综合竞争力实现新的跃升。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表示,软件是计算机的灵魂,计算机的本质是数学和逻辑,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近百年来涌现了苏步青、谷超豪、姜立夫等200多位数学家和数学教授,“我们认为数学家之家的基因是温州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源头所在、根脉所在,也是培育优质软件人才的优势所在。”

  据悉,本次大会以“数创温州 打造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为主题,旨在加快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让软件重新定义温州,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赋值、赋智。

  在本次活动中,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正式开园。其间,还发布了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产业规划,举行了温州国际云软件谷顾问团授聘仪式和产教融合基地揭牌仪式,为温州软件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