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乡村民宿超1.9万家 将实施“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
2022-06-20 09: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 (记者 王题题)6月17日,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表示,浙江省乡村旅游发展走在中国前列。据统计,浙江省目前拥有民宿1.9万余家,农民收入中旅游贡献率达11.5%,且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规模超千亿。

  当天,来自浙江的相关文旅部门负责人、乡村旅游专家学者和乡村旅游从业者代表等齐聚于此,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浙江省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解题思路”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会上,芮宏表示,当前,浙江省乡村旅游发展走在中国前列。为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浙江标准、塑造了浙江标杆、打响了浙江品牌、探索了浙江模式。“浙江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是有基础的,有条件的、有潜力的。”

座谈会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座谈会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芮宏也指出了浙江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的产品供给不够丰富,品质不高、整村运营能力不强、共富路径探索不够等不足之处。

  大多数乡村旅游开发还停留在依托相关资源、产业、市场、景区进行单点式开发建设,缺乏了系统整合和深度运营。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是浙江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双万亿”大产业。

  据悉,疫情暴发以前,中国有很多游客是选择出境游。如今受疫情影响,这部分人无法出境游,而中国各地的城市休闲游和乡村度假游,无疑成了他们的出游选择。

  在芮宏看来,要承接这一部分人的旅游需求,需要足够大的空间。城市只能为其提供部分休闲旅游的产品,更多人要往乡村尤其是乡镇进行度假游。因此,乡村旅游就成为承接这部分人的主力军。

  据悉,自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城市休闲游和乡村度假游成了旅游发展的趋势。倘若旅游产业在疫情结束后会有一个反弹,芮宏认为,乡村度假游在优先反弹的众多旅游产业里是打头炮、先行军。“乡村度假游的率先反弹,将引导整个文旅行业的复苏。”

  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芮宏透露,浙江将实施“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效整合闲置宅基地、空置房产、山林农田等资源,盘活乡村存量资产,充分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连片规划引入社会资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绿色康养、文化创意等兴业富民多元业态。

  据其介绍,该计划将从浙江选取两万户农家,其中一万户农家是做乡村旅游的,通过该计划,使其旅游收入占整个收入的50%以上;另外一万户农家是没有做过乡村旅游的,而通过该计划将其引导进入乡村旅游行业,并实现农户的经济增长。

  “‘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乡村旅游将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因此他希望,浙江乡村旅游发展能够突出乡村原真价值,回归农业、回归农事、回归农村、回归自然、回归生活,旅游开发应尊重村庄差异和特色,保护其原有基本格局、肌理与风貌,重构新生活方式,做出地域特色主题,让都市人沉浸于诗意的山水田园、感受鸡犬相闻的和睦与安详,使资源价值有效转变为产业优势。

  同时,他也希望,浙江乡村旅游发展能够强化差异定位发展,打造差异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服务,开展针对性的营销,不断开发非标准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体验产品,持续优化乡村旅游服务模式。此外,能够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市场意识。(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