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下乡送“礼” :山下阳开笔礼 为孩子“点亮”启蒙之智

2021-07-21 18:17:12  
活动现场。  叶高兴 摄活动现场。 叶高兴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1日电(谢盼盼 叶陈伟)升学在即,作为人生第一大礼的“开笔礼”,对即将升学的孩子们来说有着重要的人生意义。近日,在浙江省松阳县山下阳村的中心——月池,在有着“笔墨纸砚”意象的池边,浙江财经大学刘亚辉和王文奇两位博士身着汉服,为孩子们“朱砂启智”。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因此称为“人生第一大礼”。这次活动让准备入学的小朋友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长的起点。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对文化知识的神圣感情。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中华古礼”博士团为松阳举办的第二次开笔礼。两年前,博士团为松阳举办了首次开笔礼。本次开笔礼在山下阳村张氏宗祠举行,20名准备进入小学的孩子成为本次“山下阳开笔礼”的参加者。

  孩子们敬拜孔子,吟诵《诗经·木瓜》,同时诵读了体现当地文化的张氏家训中的语句:“父子之训:父子天性之亲,父严母慈,自然之理。兄弟之训:弟兄,同气之人,兄友弟恭,经常之道。”

  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明志,也就是说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志向就越远大。让孩子们击鼓明志,以示从今启蒙,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学业有成。隆隆的鼓声寓意着同学们个个都拥有着远大的理想和为理想奋斗的决心。

  “人生聪明识字始”,浙江财经大学师生教孩子们用毛笔在宣纸上写下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首先要学会做人。随后大家来到月池进行“朱砂启智”,孩子们分别向老师和父母行礼。父母和老师分别给孩子们送上文具和祝福。

  山下阳村的布局与自然山水相结合,处处蕴含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被称为“浙南星象村,风水山下阳”。村中最令人惊艳的建筑月池蕴含着“笔墨纸砚”的意象。月池边三棵树倒映在水中,仿佛笔尖蘸水,有“文笔蘸墨”之象;半圆形的风水墙仿佛摊开一张巨大的宣纸;远处石龟山三段起伏的山峰酷似笔架,月池和祭坛则形似砚台。

活动现场。  陈建辉 摄活动现场。 陈建辉 摄

  本次开笔礼由松阳县人民政府,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县教育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古市镇人民政府和山下阳村承办,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华古礼”博士团具体执行。

  下乡送“礼”,这是自2019年以来浙江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该校“中华古礼”博士团率领大学生们通过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分别为丽水松阳县、金华永康市送去了开笔礼、成人礼,并在本校举办入学礼。大学生们以“礼”为媒,对当地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提升,对当地文化礼堂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