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朱晨:更好发挥法治对共同富裕的保障作用
2022-11-02 11:40:15   来源:学习时报

  朱晨:更好发挥法治对共同富裕的保障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内含着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性、公共产品供给的均衡性、资源配置的高效性等三大结构性要素,通过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终极目标。其中,必须加快构建为共同富裕夯基固本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保障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推动共同富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法治基础。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打造法治轨道上的有为政府,实施法治化的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全民法治意识,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减少矛盾冲突,既为共同富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秩序,也为共同富裕提供前提基础和兜底保障。

  良法善治能够有效地保障共同富裕。一是能够有效保障社会财富公平分配。推动共同富裕要求在法治框架内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促进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前提下形成有利于共同富裕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分配体系和分配格局,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二是能够有效保障公共产品均衡供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实现公共产品供给的均衡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医疗、教育、就业、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公共产品供给的法律制度,切实依法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权、劳动就业权、社会保障权、健康权、居住权等,真正守住共同富裕的底线标准。三是能够有效保障资源配置高效集约利用。确保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积极作用。无论是市场规律还是政府规则,都可以在法治层面达成统一,将市场规律转化成法律制度,再由政府运用法律,使“有形之手”遵循市场规律,在法治轨道上促进资源配置的高效集约利用。

  当前,在立法方面,民法典颁布施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和涉外领域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在法治政府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强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成效显著。在司法改革领域,司法管理体制机制和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断深入,诉讼程序改革和人权司法保障不断加强。这些都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法治轨道。与此同时,推动共同富裕所需要的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质量不断提升,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都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以法治推动共同富裕,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始终坚持与社会主义制度相匹配的法治方向。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无论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还是在共同富裕的征途上,必须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统一意志、汇聚磅礴力量。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利益,努力实现人民期待的良法善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立足于我国国情、扎根于我国文化,能够解决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的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完善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的法律体系。一是推动共同富裕政策的法律化。根据“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的原则,抓紧推动共同富裕政策法律化,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共同富裕决策有效实现,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和明确共同富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具体内容和要求、实施主体和责任等内容,并以之统领相关法律体系的立改废释纂工作。二是运用法治方式保障物质富裕。通过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措施,真正运用法治方式保障实现共同富裕所含的物质富裕。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实现精神富有。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需要通过共同富裕的法治保障,最终形成人民精神富有、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团结和睦的文明图景。

  推动共同富裕领域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一是严格行政执法。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形成执法目录总清单+综合执法清单+专业执法清单的“三张清单”,完善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执法数字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这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所形成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为共同富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二是确保公正司法。不断强化诉源治理、数字法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执行难、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使其在推动共同富裕中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三是推动全民守法。通过建立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书屋、文化示范户等阵地,切实将法治文化氛围浸润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通过推动全民守法,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四是强化法治监督。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构建党委领导下的“法治大监督”格局,建立健全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全面推进企业合规司法制度改革,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活动,建立行政争议化解协作机制,推进法治监督数字场景建设,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加强各领域协同监督。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