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平凡岗位上的责任与担当丨台州这名纪检干部,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2022-09-13 17:06:12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近日,在五年一度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评选表彰工作中,陈小平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予以嘉奖,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容颜素净,始终微笑,严肃却又不失热情,是陈小平给人的第一印象。2007年,陈小平从法院正式调到天台县纪委工作,2018年起任天台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10多年的执纪执法工作,铸就了陈小平坚定的政治信念、优秀的政治品质、强烈的大局意识,她以匠心守护初心、以实干诠释担当,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誓言。

  履职尽责善作为

  执纪执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陈小平深知靠“吃老本”不行,必须不断学习、探索和总结。她勤学多记、深思熟虑,学习笔记积累了厚厚的几十本。学思践悟后,陈小平走进部门、乡镇、村庄,结合工作经历、实际案例开展宣讲活动。2012年至今,陈小平共宣讲80多场次。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在日常工作开展中,陈小平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2019年,在对台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天台分中心分党组进行巡察时,她发现有1471户因身份证信息不准确,公积金账户被永久封存,合计封存金额达261万元。巡察组反馈后,被巡察单位立即进行整改,让沉睡的公积金重新找到主人。收到封存的公积金后,街头镇的汪老先生甚是激动:“县委巡察真是好!帮我把十几年前的钱都找回来了。”

  “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再琐碎也都要用监督的‘筛子’细细筛一遍。”谈及工作的宗旨,陈小平如此诠释。据了解,三年来共巡察单位25家,发现各类问题594个,移送问题线索46条,追回各类违规资金450多万元,推动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40多项。

  勇于探索求创新

  从法院到纪委再到巡察工作,陈小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正是这种“钻”的精神,有力促进了多项制度创新成果的诞生。

  陈小平积极推动全市首个《审理咨询委员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通过聘请法院、检察院、财政局、人社局等单位骨干加入审理咨询专家库,组织开展疑难复杂案件论证研讨,有效提升执纪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该做法也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理室的充分肯定和时任省纪委副书记批示。在此之前,陈小平还协助首创查办案件“缺位认定制度”,破解了违纪党员不配合调查逃避追责问题;参与建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执行卷”制度,规范了执行工作,维护了纪律刚性。

  为深入了解各执法单位、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的办事、服务等情况,陈小平牵头组织人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创新推出电视问政,通过电视直播现场问政,让党员干部看到自己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也看到老百姓的关注和期待。

  参加巡察工作以来,为切实提高巡察质效,陈小平带领组内成员积极探索巡察发现问题的方法和手段,着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开展巡察。发扬钉钉子精神,对被巡察单位提交的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后续跟踪,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

  勤勉奉献显担当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天台人,巡察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熟人,同学、老乡、前同事……面对人情社会中的各种干扰,陈小平始终坚持职业操守,遵规守纪、秉公履职,坚守底线。“不能因为我们个人,砸了我们巡察组的‘招牌’。”

  “她是一个较真的组长。”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王清贵告诉记者,“陈组长工作作风严谨细致,对巡察报告中的每一个字句都要反复斟酌,确保用词准确、严谨;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她会反复向专业人士求证,确保问题抓得精准。”

  除了“较真”,在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员的眼中,“敬业”“热心”同样是陈小平的标签。2020年,陈小平带领全组参加台州市委提级交叉巡察工作。年底最后一轮巡察时,她家人不幸受伤,行动不便。“为了巡察工作不受影响,两个多月时间里,陈组长和我们一起工作、加班,抽空还要照顾家人,非常辛苦。”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员陈易波介绍。

  “县农业农村局巡察工作体量大、专业性强,对我而言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到第一巡察组才一个多月的陈慧芬告诉笔者,“每当遇到问题向陈组长请教时,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解答,有时还会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主动指导我们开展巡察工作。”

  “这两天持续高温,陈组长顶着烈日去实地察看项目。”“陈组长没有领导架子,每天和我们‘挤’在大办公室工作。”“工作上,她示范表率;生活中,她关爱暖心”……采访中,同事们个个竖起大拇指,为陈小平点赞。(作者:台州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唐丽芸)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