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温州洞头:“雏鹰计划”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2022-09-07 16:37:52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今年盛夏乌仙头村荷花谷荷花盛开今年盛夏乌仙头村荷花谷荷花盛开

  “海岛渔村如何实现‘产村人’深度融合,让群众的‘共富路’越走越宽?我们在乌仙头村通过莲藕轮作,将60亩水田打造成荷花谷,以莲藕种植为核心,形成观赏、采摘、销售等农文旅融合的产业链条,这个夏天,预计能为村里带来至少2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日前,在温州市洞头区的一场“‘雏鹰计划’护航成长暨‘青年思享汇’”活动上,来自洞头区人力社保局的年轻干部郭守旭分享了他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收获。

“青年思享汇”年轻干部交流成长心得(图片朱淑贞提供)“青年思享汇”年轻干部交流成长心得(图片朱淑贞提供)

  参加这期分享的学员,既有新提任的年轻科级干部、选聘生,又有选派专项攻坚的年轻干部和“百岛菁英”专业人才,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洞头“雏鹰人才库”年轻干部。

  动态储备优质雏鹰、实战淬炼优秀雏鹰、择优选用优绩雏鹰,今年以来,洞头区启动实施年轻干部全链培育“雏鹰计划”,环环相扣形成年轻干部全链式成长闭环,为年轻干部积极搭建“成长+”平台,培养炼就年轻干部“能写、会说、善干”能力,让海岛年轻干部在“一线赛场”中有成长、有收获,激励年轻干部极限拼搏、专业作战、务实苦干。

  据了解,“雏鹰人才库”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单位党委(党组)把关推荐、领导干部个人署名推荐、年度考核集中推荐等多渠道排摸,组织部门集中比选、逐一考察,目前已动态储备150余名年轻干部,并先后选派了62名优秀雏鹰集中参与疫情防控、招商引智、驻村指导等急难险重任务攻坚。

  “特别是对15名岗位历练相对单一的优秀年轻干部,我们还建立了‘年长+年轻’抱团攻坚、导师赋能帮带、实战心得交流等成长培育机制。”洞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战淬炼的同时,也促使经受一线磨炼、“墩地实”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雏鹰计划”实施以来,当地新提任的干部中年轻干部占比达到七成左右,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来源于专项攻坚及基层淬炼。(通讯员 王艺 朱淑贞)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