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庆祝建党百年 “红色记忆·浙江设计”大型主题图片展暨主题论坛

2021-07-26 15:11: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发展到壮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历史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曾留下了与建筑有关的红色故事,在中共党史上熠熠生辉,成为今天珍贵的记忆。

  1921年7月,来自全国13名代表,在浙江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此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纪念革命起航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于1959年10月成立,1985年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2007年扩建新馆,新馆于2011年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1953年12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抵达杭州,在这里主持了“五四”宪法“西湖稿”的起草工作。当时,宪法起草小组成员胡乔木、田家英等到杭州,住进西湖边的刘庄1号楼,即今天的西湖国宾馆1号楼;位于西湖北岸的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则是“五四宪法”起草地。

  不仅新中国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此起草;《中美联合公报》也在此签署。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被称为“改变世界七天”,而这改变世界7天中的一天,就在杭州西湖国宾馆。西湖国宾馆由我国著名园林专家、建筑大师戴念慈先生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重新设计改建,后又翻建整修而建成。

  建筑是石头的史书。建筑是一门艺术,也是历史的体现,优秀的历史建筑是最引人注目的城市档案载体。独特的历史建筑是时代特征,也是历史的记忆。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将带领社会大众开启那一扇扇红色的记忆大门,在一栋栋古房旧址中一起去找寻那个年代的红色记忆,重温那段光辉而倍加珍惜的历史瞬间,同时从建筑、工程的角度出发,以全新的路径讲述党史,启发学习。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并为开启崭新的格局做好准备,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勘察设计协会将发挥自身优势,拟举办以“红色记忆 浙江设计”为主题的图片展览,同期举办浙江省建筑勘察设计行业会议活动,分享红色建筑经典作品,共忆百年岁月,风华正茂。

  一、活动主题

  纪念建党100周年 寻找红色记忆中的浙江设计

  二、活动时间、地点

  2021年8月5日,浙江图书馆。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浙江省民政厅

  主办单位: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

  协办单位: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图书馆

  四、活动内容

  8月5日-11日 浙江图书馆 “红色记忆·浙江设计”主题图片展

  8月5日 浙江图书馆报告厅 “红色经典 浙江设计”浙江省建筑工程设计峰会

  举办一场“红色记忆·浙江设计”主题图片展:浙江见证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瞬间,重要的历史事件,例如南湖会议、“五四宪法”起草、笕桥机场、尼克松访华、改革开放、G20峰会等等,通过展览省内的相关红色建筑和省建筑设计师的优秀作品,以建筑工程的视角带领大众一同重温光辉而珍贵的时刻,从全新的角度学习党史,展望未来。

  开展一场浙江省建筑工程设计行业的峰会: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勘察设计协会将发挥自身优势,表彰获奖的优秀建筑设计作品,并进行成果交流、分享;同时邀请专家为在场建筑设计师进行演讲,揭秘建筑设计与当下热词(数字化改革、未来社区、共同富裕等)之间的联动关系。

  拍摄一个会议主题视频: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将携手浙江省勘察设计协会、浙江省土木建筑学会,紧紧围绕着“红色记忆 浙江设计”这一主题,共同拍摄完成相关主题视频,从展览中的经典作品出发,重走中共百年发展路,梳理红色经典工程中的浙江设计,为未来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铺设基础,启发灵感。

  印发两本协会内部刊物:通过向各会员单位进行征集,筛选、认定等工作,印发两本在协会内部的刊物,分别以“浙江红色经典作品集”和“2021年度浙江省建筑设计行业优秀成果汇编”为主题,一方面引导浙江建筑设计人才对党史的学习和思考,一方面推进设计师在专业领域的提升。(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