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双招双引”激活跨越式发展新动能 丽水大地掀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热潮

2021-02-22 15:25:20  

  新春伊始,才聚“浙丽”千企万岗引才月拉开大幕,通过政策服务高效率叠加,让各类人才在丽水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在7个国家设立7家“双招双引驿站”,聘请覆盖8个国家的14名“双招双引大使”,为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开设便利“直通车”;

  依托全球“人才地图”智选引才系统,形成“双招双引”作战图,构筑新产业竞争优势,招引一批优质人才科技项目密集落地;

  在上海、杭州等地建立23个“人才飞地”,新建一批海外孵化器和海外引才联络站,打通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及项目的重要渠道;

  设立长三角招商中心,开启“尖刀连”精准招商和县(市、区)“抱团招商”新模式,一年签下79个项目……

  秀山丽水,春潮涌动;“双招双引”,动能澎湃。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是事关丽水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先导工程。随着新一轮“双招双引”热潮的掀起,越来越多高端项目、高端人才不断集聚,丽水已成为一方汇聚才智、成就梦想的热土,不断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号角铮铮催奋进,战鼓擂擂启新程!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全市上下正坚定战略决心,锚定主攻方向,集成强劲合力,一心一意投身“双招双引”,为加快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力、打开新局面。

  凝心聚力下好“一盘棋”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从“输血强身”到“造血强身”。“双招双引”工作做得好的地方,经济发展都表现出了持久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后劲。丽水乘着“双招双引”的东风,在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

  作为全市生态工业主战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整体实力最近跃进国家级经开区前80强。“跃阶式发展”的背后,是开发区“双招双引”释放出的强大“磁场效应”。去年,开发区共招引项目114个,项目招引数量同比增长153.3%,总投资131.4亿元;引进人才项目35个,其中院士项目1个,绿谷精英项目27个,新增博士96名。

  开发区交出的亮丽成绩单,是丽水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功夫推进“双招双引”的一个典型缩影。

  位于遂昌仙侠湖畔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是遂昌正在打造的以应用场景创新为主导的“双创”平台,随着生态经济、数字经济、分时经济的深度融合,这里吸引了阿里巴巴、飞猪旅行、奔驰4S等企业团建项目陆续开展,也带热了温泉养生、桨板冲浪、户外拓展、潜水等活动。

  去年12月14日,遂昌与海康威视、网易、千寻位置等11家行业头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千寻位置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项目。此前,还集中开工了阿里云创新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浙南基地、数字茶业创业园等9个数字经济类项目。

  2020年,丽水聚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新引进项目342个,合同投资额523.2亿元,其中大项目142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42%,实际内资到位18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2.6%。全市新引进各类人才比上年增长54.34%,使得创新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高端人才和创新主体数量连创历史新高。

  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面对不进则退、慢进即退的发展态势,丽水以“双招双引”突破路径依赖、破解瓶颈制约、增强经济快速发展动能,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和引智并重,下好“一盘棋”,实现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2月19日,节后上班第二天,景宁举行“双招双引”抢势领航行动出征仪式,吹响“双招双引”冲锋号。一周之内,当地 32支专业招引小分队将接力出征,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企业,迅速掀起“早抓快动、奋勇争先”的“双招双引”新热潮。

  攻坚一百天,比拼一整年。今年,景宁将通过100天实现“走出去”“请进来”,对接洽谈100批次以上,项目签约30个以上,每个乡镇谋划1000万元以上年度重点招商项目1-3个,重点招商部门谋划亿元招商项目1个以上,打造一个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柔性引进10名博士以上人才。

  站在数字变革的“时代风口”上,丽水正不断推动更多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新业态、新创意,在绿水青山间孵化、迸发、闪耀,打造生态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广邀天下英才,共襄发展盛举。近年来,丽水全面升级并全力实施史上最有竞争力的“人才科技新政”,并与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大院名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还创新推出“157创新引领行动计划”、“绿谷英才”特殊支持计划,发挥华侨优势建立全球华侨人才数字地图,面向世界一流大学招聘优秀毕业生,建立23个“人才飞地”,新建一批海外孵化器和海外引才联络站。

  才聚浙丽,科创未来。在去年举行的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就汇聚了包括19位院士专家,150多名高层次人才在内的高端创新因子,链接了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数字经济等130多个最前沿产业创新项目,落地了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批人才项目、协议。

  精准发力激活“一池水”

  当前,经济发展格局深刻重塑,“双招双引”的区域竞争越加激烈。高端人才、高端项目作为稀缺战略资源,成为各地竞相角逐的焦点。

  引进新变量,打造新优势,激活新动能。“双招双引”马不停蹄,投资兴业热火朝天,正不断激活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一池春水”。

  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丽水去年引进的半导体产业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去年10月开工,力争在今年5月实现投产,实现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年产能996万片,年产值53.85亿元、利税11.5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加快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化工及基础性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及国产化进程,对提高我国半导体战略新兴基础产业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公司董事长张峰自豪地说。

  不干则已,干则必成!近年来,丽水立足“一带三区”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绘制招商地图,锚定主攻方向,创新招引策略,通过突破重大战略项目、深耕细分产业领域、大胆发力未来产业,全市大、高、优项目引进明显增多,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项目落户丽水。

  丽水有针对性地谋划推出联城、两湖、中岸圩、天堂山等区块招商,推出文旅康养、生命健康等产业招商,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响和互动,招引企业层次显著提升、半径明显扩大,盯引对接中铁、中化、华侨城、世茂、上海城建、乌节国际、恒大、文筑国际、网易、融创、树兰医疗等集团。招引了熙润贸易、上海进效、呈耀电气、优美信息、中澜(浙江)环保科技、浙江新耀商贸等一批总部项目,引进优商美地、优医保、京东云、沈氏物流网络货运平台等平台总部项目,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丽水已成众多投资商向往地。

  用活招引方法,加快项目落地。这两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拘一格大胆创新招商举措,多元化采用飞地招商、基金招商、股权并购、海外授权招商等多种方式,成功引进半导体全产业链项目8个,并购上市公司2家,引进上市公司产业化项目3个,与中科院、哈工大、中车集团、江丰电子等合作建立8家高端研发机构,并在上海、杭州、宁波、西双版纳等地建立4块产业飞地,在境外建立1块产业飞地和3个科技孵化器。

  目前,我市已设立总规模60亿元丽水市高质量绿色发展产业基金、总规模8.08亿元丽水宁波两山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搭建资本、项目、信息等资源要素集聚平台,成立浙西南首家金融产业园——水街基金产业园,成功引进申万宏源、东岸数字、上海久有、东方博海、原能基金等62家金融类企业,基金规模达到209亿元。

  创新运用发展平台,飞地招商扩面升级。目前,全市有已建或在建飞出去的消薄、科创、产业等各类“飞地”20个,其中“消薄飞地”16个,“飞出地”投资达19.5亿元;在上海张江、杭州数字大厦、宁波杭州湾打造科创“飞地”产业园,开发区同时在海外设立招商引才联络站和人才孵化器,建立老挝磨憨磨丁经合区飞地,利用合作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拓展产业布局、协同产业招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丽水通过创新招引服务方式,融合市场化数字化手段,找准发力重点,在疫情“危”中寻“机”。去年5月,就成功举办首场生物医药线上招商推介会,邀请200多家知名企业和行业人员参加,吸引海外澳洲华侨、绿地集团等广泛关注,并在线下持续跟踪推进,主动对接联络有关生物医药项目、专家团队引入等合作事宜。

  持续用力拧成“一股绳”

  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去年1月15日,丽水在上海组建成立长三角招商中心,这是顺应招商引资新形势、开拓招商新平台的重要举措,开启了“尖刀连”精准招商、县市区“抱团招商”的长三角招商新模式,打造出了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招引骨干团队。

  一年来,该中心充分用好“问海借力”金钥匙,共签约项目79个,其中大项目54个。从投资主体来看,世界500强企业2家、央企3家、上市公司4家、中国500强企业3家。

  画好“招引图”,打好“组合拳”,建好“项目库”。丽水通过提高招引工作的精准度和成功率,推动市县协同联动拧成“一股绳”,实现项目资源最大化利用,达到最好的招引效果。

  目前,丽水通过创新全市统筹联动考核机制,建立分类科学量化考核标准,不断完善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对标比拼,形成部门、市县联动的考核“赛马”机制。以市区分类考核为导向,促进缙云等地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差别化设置指标,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

  当前,丽水各地正坚持差异化发展思维,走特色化发展道路,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集中力量通过“双招双引”延链补链强链扩链。

  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晶睿电子、珏芯微电子、香农通信、中科半导体、光珀智能、百可半导体等企业在芯片产业园落户,今年开发区半导体产业预计可实现产值15亿元。不久的将来,将重点培育芯片设计、材料、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应用领域的企业集群,力争形成省级(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核“芯”小镇,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半导体产业“浙南硅谷”高地。

  除了半导体产业,开发区的滚动功能部件、龙泉的汽车空调配件、青田的鞋革和阀门、云和的木制玩具、庆元的竹木制品、缙云的特色装备、遂昌的金属制品、松阳的不锈钢管等特色产业,正抢抓机遇,在市场中精准研判、敏锐分析,下大力气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优秀企业,从而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具有特色的新竞争优势。

  “双招双引”没有局外人。目前,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全市“一盘棋”的“双招双引”工作最高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下设实体运作的专人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域范围内重大项目落地和指导推动“一事一议”工作。同时,选派精兵强将在北上广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引,并实现力量整合、资源共享。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党政“一把手”挂帅亲征、亲力亲为,带头开展“双招双引”,并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组建专业化的招引队伍,实现市县同频共振,推动形成全市互动协同招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还将把“双招双引”作为培养干部的大舞台,积极鼓励优秀干部投身招引工作,大胆改革创新招引干部的培养选拔、职务晋升、绩效奖励、待遇保障等机制,让他们放心放手投入工作,以“双招双引”的优异成绩,为丽水加快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力、打开新局面。

  为激发带动全市招商引资创造性张力,以招商引资“满堂红”助推经济社会“全年红”,最近,市发改委就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开展争当践行“双招双引”战略模范生专项行动,以项目大招商带动投资大增长,为全市加快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引产业、聚人才。一座城市,愿不愿意来,考量的是发展机会与前景;愿不愿意留,考量的是内心认同度与归属感。丽水正通过持续优化政务、市场、法治环境,以34项措施体系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形成全方位的跟踪服务体系,让人才在丽水“无难事、都能办”,让更多人才、项目、资本在丽水新一轮发展中深度携手,打造既有温度更有获得质感的人才创业创新栖息地。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丽水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