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八八战略”二十周年 从浙江两会看“变”与“新”
2023-01-18 16:3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张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赵晔娇 项菁)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20年前,浙江省委作出“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决策部署——“八八战略”。为浙江量身打造的“八八战略”,似一把启迪智慧的金钥匙,打开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

  一张蓝图绘到底。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

  20年来,浙江发挥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变劣势为优势,“新动能”“新打法”“新理念”在浙江大地不断涌现,曾经的“资源小省”站稳中国经济第一方阵,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各省区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94以内。

  “八八战略”如何催化各领域产生“化学反应”,开拓浙江现代化新境界?今年浙江省两会上,多名浙江省人大代表畅谈“八八战略”指引下的“变”与“新”。

  “新动能”——由优向强从无到有

  改革开放初期,浙江GDP只有123.7亿元,2002年达到8003.7亿元。高歌猛进的同时,浙江也率先遭遇“成长烦恼”,产业结构层次偏低、增长方式粗放等制约着高质量发展步伐。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003年,“八八战略”一锤定音。

  “八八战略”告诉人们,发展不能只看速度,要追求高质量。

  浙江西部,龙游县特种纸产业是该省块状经济的代表,也是较早遇到“成长烦恼”的传统产业。浙江省人大代表,龙游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芝伟受访时直言,以“八八战略”为指引,龙游探索走出独特的产业发展之路,“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特种纸产业”。

  为破解产业污染问题,产业踏上“凤凰涅槃”之路。李芝伟说,当地通过块状集聚、转型升级,同时引育维达、金龙、恒达等一批重点企业,从原料、原纸生产、深加工到物流、终端销售,逐步构建起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如今,该县在产业链前端整体迁入了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造纸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同龙游特种纸科技创新管理服务中心等平台,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后端的纸浆交易中心已同步跟上,可降低企业成本。

  全产业链的加持下,2022年龙游特种纸产业实现规上总产值124.8亿元,占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3。

  思路一变天地宽。浙江不止有“从优向强”的传统产业,大量新兴产业从无到有,成为浙江新的增长极。

  
浙江帕瓦新能源股份公司生产车间 寿家树 摄浙江帕瓦新能源股份公司生产车间 寿家树 摄

  位于诸暨市的浙江帕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瓦股份)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风口,从事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尤其专注于高电压用单晶型中高镍三元前驱体细分市场,填补相关领域空白。浙江省人大代表、帕瓦股份研究院技术总监赵义告诉记者,浙江优越的科技创新环境和人才集聚的优势,助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近些年,浙江持续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以产业升级优化结构。比如诸暨,就以健全“链长+链主”协同机制为抓手,加强系统化安排、一条龙服务、整合式推进,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力争到2026年,全面完成“229”产业培育目标:即擦亮珍珠、袜业2张产业“金名片”,做强金属材料加工、智能视觉2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打造时尚袜艺、美丽珍珠、金属材料加工、高端装备、环保装备及新能源、纺织服装、智能视觉、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9大产业集群,持续推动产业精准化布局、数智化提升、梯队化跃进。

  帕瓦股份就是诸暨市通过招才引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产业,抢得的发展“新动能”。据赵义介绍,产品已进入宁德时代、厦钨新能、巴斯夫-杉杉、长远锂科等国内行业主流厂商的供应链体系。

  在浙江,包括新能源在内,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一批未来产业加速聚集,让发展之潮奔腾不息。过去五年,浙江GDP迈过6万亿元、7万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5.8%。

  
农户在淳安县·明康汇百村万亩亿元产销共同体示范基地移栽莴笋 李小英  摄农户在淳安县·明康汇百村万亩亿元产销共同体示范基地移栽莴笋 李小英  摄

  “新打法”——勇于试水拥抱未来

  “八八战略”不仅激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也催生着各行各业、各个城市“新打法”。

  已是深冬,淳安县孙家畈村村民正在自家的田里劳作。往年,农田在收割完水稻后就闲置下来,从2022年冬天开始,随着明康汇订单的到来,农民在原本的“冬闲田”里种起青菜、莴笋等蔬菜。

  在当地完成小包装后,这些口感软糯略带甜味的“霜打菜”,就来到明康汇门店,成为城市消费者的心头好。这些“霜打菜”预计将为每户村民增收2-3万元。

  “去年5月,我们与淳安县达成相关战略合作,用好这2000多亩‘冬闲田’,助力农民增收,也助力企业增效。”浙江省人大代表,海亮集团党委委员,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总裁时嵩告诉记者,这一模式也会在该省山区26县进行推广,力争覆盖5-6万亩农田。

  从“数字浙江”到数字化改革,20年来,浙江形成鲜明的“数字标签”,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热土。“浙江的氛围让我们找到了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农业农村改革的信心。”时嵩说。

  “八八战略”充分涌流下,各个城市纷纷驶向科学发展新赛道。

  东部沿海、长三角南翼,浙江区域优势显而易见。与“长三角龙头”上海紧挨着的嘉善县更是浙江深度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

  “毗邻上海是嘉善开放发展的最大优势。”列席浙江省两会的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受访时谈及,“八八战略”对“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作出要求,这是嘉善20年巨变的指路明灯。

  放眼全局谋一域,嘉善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施展出“新打法”。江海洋表示,该县把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第一站’”确定为首位战略,经过多年努力,已连续20年成为浙江省利用外资十强县,2019年嘉善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对于“开放”,柯桥的感受更为明显。柯桥以布闻名,正发力建设“国际纺都”,培育了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多种贸易新模式,带动特色产业参与国际竞争。

  “今年将继续做优海外市场。”浙江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区长袁建受访时说,当地将深入推进“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对内实施外贸主体培育提升行动,新增跨境电商出口企业150家、市场采购贸易主体300家、出口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0家等。

  “新理念”——解放思想敢破善立

  “新动能”“新打法”为浙江注入汩汩涌动的活力。不过,思想、理念的转变最难,也最关键。“八八战略”作为引领发展的指南,也让浙江人民解放思想,打开发展新格局。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生态曾是发展的桎梏。“八八战略”却告诉大家,生态是浙江的优势。

  地处深山的浙西南革命老区、四明山革命老区勇于突破,找到了“红绿融合”发展之道。回望过去20年,浙江省人大代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科威用“红绿相依山水间、老区时时换新颜”来形容四明山革命老区的巨变。

  种樱桃、兴旅游、开农家乐……人称“浙东延安”的横坎头村立足红色资源和绿色生态,从落后村跨越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解放思想、改革闯关、开放探路,“主动向体制机制要优势”也让这片土地活力无限。

  
天津大学浙江绍兴研究院实验室 天津大学浙江绍兴研究院提供天津大学浙江绍兴研究院实验室 天津大学浙江绍兴研究院提供

  4年前,绍兴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签约共建的天津大学浙江绍兴研究院落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是天津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上虞的传统优势产业,双方合作致力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这里的体制机制很活。”这是浙江省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浙江绍兴研究院院长乔建军初到浙江时最直观的感受。

  “八八战略”开宗明义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乔建军告诉记者,受益于灵活的体制机制,研究院走出独特的发展道路。

  为让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该研究院专门设立三个技术中心,用于保障先进技术的研发、引进和集成,为企业进行专项攻关。“研究院的平台是开放的,当天津大学的技术储备不足以支撑攻关时,研究院里也有其他院校的硕士、博士,上虞政府也给予他们补助。”乔建军说道。

  如今,院企合作已有成效,比如和上虞本地企业合作开发的“年产万吨级农药连续结晶生产线”项目已顺利开车,这是国内首个农药产品智能化连续结晶生产线,新增收入1.71亿元。

  “机制体制的创新,非常好地激发了地方、企业、研究院的积极性。”乔建军畅言,计划在场地、设备、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市场化改革,促进研究院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年间,“八八战略”所蕴含的“优势论”,引领着浙江步步跨越。眼下,这把“总钥匙”也将继续指引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目标,助力浙江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