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缪心毫:创新高速公路服务区业态 撬动浙江高速公路带经济
2023-01-17 21:40: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期刊社社长缪心毫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充分发挥高速公司服务区作为商业平台的潜能,撬动浙江高速公路带经济发展。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缪心毫认为,浙江省高速公路目前密度较大,服务区网点众多,每年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人员流量超过1亿次,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且其司乘人员消费能力较强。

  基于此,浙江省挖掘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商业功能具有良好的基础,具备形成高速公路带经济的条件。然而,目前浙江也存在着高速公路服务区定位失当、商业经营方式落后、辐射范围受限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浙江出台措施,鼓励根据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基础条件与优势,突出其商业服务功能,分层次、差异化,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符合本地区定位的城市会客厅。

  “可以选择几个服务区进行试点,探索将免税店引入服务区,提高服务区的商业吸引力。依托服务区建设高速公路连锁旅馆或酒店,并引进知名品牌酒店管理方,着力建成高速公路上的优质住宿网络。”缪心毫如是说。

  在此基础上,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服务区管理能力与商业服务水平。具体可在加速推动服务区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精准化的管理网络,创新商业服务水平,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更为全面、持久的会员消费等方面发力。

  “现在的封闭式服务区是比较传统的形式,我希望在浙江省境内加速推动服务区的开放式改造,以服务区作为核心打造‘后门经济’,服务区周边区域消费群体不必通过高速公路即可直接进入服务区的商业场所进行消费,从而有效地提升服务区的商业辐射能力,并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缪心毫补充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