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人大代表建言以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2023-01-17 20:59: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7日电(胡丰盛)“我们要大力发展职业高中及大专院校,为企业发展设计好专业,培养好有用之才。”2023年浙江省两会期间,今年39岁的符帮武,首次当选浙江省人大代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如上建议。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胡丰盛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胡丰盛 摄

  符帮武是浙江省第一家海洋生物医药类上市企业——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06车间主任,负责海洋生物医药的生产剂,包括胶囊、片剂等药品。

  符帮武车间主要生产的是治疗关节炎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一个小小的胶囊由外部凝胶壳和里面的药粉两部分组成,“药粉的装量是比较难控制的。”符帮武介绍,以一粒装有0.75克药粉的胶囊为例,药粉的重量误差需要控制在正负5%以内,比国家规定的7.5%这一标准更加精细。

  如何才能控制生产设备达到这么精细的标准?符帮武总结的经验是,锱铢必较,把握好设备操纵杆到剂量盘的距离,“尤其是这个距离,要在几丝(1丝等于0.01毫米)以内,就一点点。”符帮武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划着,两个指肚之间几乎看不到间隙。

  这次参会,符帮武关注的话题是以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建议选拔企业里优秀的工程师、技师到相关培训机构当专职或兼职的培训师,为社会培养各种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增强培训效果。”他说,同时,企业内部也要加强技能培训,在社会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引导青年人崇尚能工巧匠,崇尚劳动光荣的氛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