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佟红艳: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进一步满足山区海岛人民医疗需求
2023-01-16 21:24: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副主任(主持工作)佟红艳建议,浙江应通过创新共富医疗新模式,提升山区海岛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基层医院新一代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临床能力,让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卫生健康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佟红艳认为,推进“山海”共富医疗是践行国家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要求,更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具体举措。然而,当前山区海岛县医疗卫生设施仍存在优质医疗资源呈“倒三角”分布、基层医院专科服务水平不高、人才欠缺等问题。

  为此,她希望有关部门能着力支持各省市级专家派驻定期下沉山区服务,与基层年轻医生和县级医院医生通过专家门诊、病例讨论等点对点帮扶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判断、医治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增强县域医院整体医疗实力。

  “通过新一代‘家庭医生’走遍山野乡头开展定期义诊与日常走访,深入实地探访山区群众就医诉求与困难等方式,实时共享医疗诊断数据,形成‘资源共享、全面链接、补位发展、确诊在头部医院、随访在基层、复杂病例远程会诊、疑难急重患者转诊无障碍’的联动服务新模式。”佟红艳如是说。

  随着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深化,重点地区医疗的数字化改革也应进一步纵深推进。新一代医学青年更熟练运用于互联网、数字化操作,具体可在推行更多偏远地区接入数字平台开展高频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推动医学青年下沉基层普及“急救”应用等方面发力。

  此外,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她希望浙江能大力实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加速医学人才引进至基层工作,而对高校医学毕业生可实现专项资金扶持等有效措施,鼓励到县级医院工作,新增定向培养医学生计划。

  “面对存量医务人员,希望能形成稳固良性的橄榄型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模式和良性赛马机制,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重点倾斜。”佟红艳补充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