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赵志荣:为地方财政透明度的实质性提升树立标杆
2023-01-16 21:20: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希望浙江省为地方财政透明度的实质性提高树立标杆,以提高财政决策的科学性、预算管理的绩效和财政风险的防范能力。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张煜欢 摄

  赵志荣认为,地方财政透明度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省地方财政已有长足进步,但在信息标准化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具体表现在变量、表格设计或整个报表体系上。

  为此,他建议浙江采纳标准化的预算决算报表、辅以专业的分析解读和可视化的网络披露,加快推进浙江省成为地方财政透明度实质性提升的先行地和重要窗口。

  “希望财政厅可结合别地相关经验,制定更为完整全面的标准化财务报表体系。可以开发专用软件或网络平台工具,供各级地方政府录入信息,然后自动生成年度报告,并在软件中加入一些自动检测或提供预警的算法。”赵志荣如是说。

  在地方政府预算决算公开的报告里,除了数据表格之外,还应辅以专业化的分析和解读,具体可覆盖税收与非税收入结构、自有资金和转移支付的相对比重、主要政策领域的支出结构等方面,也可进行跨时段的趋势分析和跨地域的横向比较。

  在此基础上,通过互联化或手机应用,政府可选取合适的财政和预算决算指标,以简洁美观和大方的“仪表板”界面提供可视化展示,一方面方便各级政府部门把握关键情况,为他们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可以鼓励公众参与,方便凝聚共识和参政议政。

  最后,赵志荣真挚呼吁,在探索、总结和提高的基础上,将来浙江省还可以把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并作为中国良治的优秀案例,展示给全世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