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号改革工程”:浙江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2023-01-13 11:2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浙江省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记者 施紫楠)1月12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经济大省浙江尤为如此。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健全具有浙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提出上述目标,浙江底气、动力何在?

  为市场主体减负4000亿元以上,兑付涉企政府性补助补贴资金1088亿元;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440亿元;国有单位减免房租82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2万户……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张斌 摄

  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2022年,浙江健全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积极争取社保政策支持,用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冲击、增强信心。

  今后五年,是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如何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除去提振企业信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亦是重点。

  王浩表示,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浙江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省份。

  作为民营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同样成为浙江实现目标的关键之一。

  王浩表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浙商精神,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现代化民营经济人士队伍,鼓励广大企业家坚守实业、潜心创新、追求卓越,打造更多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王浩说。

  全面落实以上重大任务,必须找准落脚点和突破口,谋准抓实事关全局、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程。

  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省级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9大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土地、能耗优先保障“千项万亿”重大项目,五年累计保障建设用地30万亩以上,用好能耗增量等指标,允许能耗指标跨年度跨地区统筹使用。

  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制定出台支持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一揽子政策,省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全省每年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争取更多的产业项目纳入国家能耗单列清单。

  ……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今后五年,浙江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省份背后,做足各类要素的全方位保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起始之年。在报告指出的12方面重点工作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依然在列。

  报告指出,力争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500亿元以上;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努力实现市场监管、税务、经信、商务等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消除市场准入壁垒,规范市场准入行政许可和行政备案;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

  “深化节约型政府建设,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安排新增财力,把更多的财政资金用在帮扶企业、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上。”王浩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