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过去5年GDP年均增长5.8% 浙江“稳拼谋”三板斧勇挑大梁
2023-01-13 11: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省长王浩在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浙江省省长王浩在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屠轶钦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方堃)年初第一时间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包,第一时间承接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出台浙江省稳经济38条、79条政策,实施稳外贸稳外资10条政策举措,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引项目”行动……过去的2022年,浙江密集出台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通过“组合拳”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张斌 摄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张斌 摄

  1月12日,浙江省省长王浩在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2年,浙江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和挑战,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6.6%。

  稳经济:有效发挥“压舱石”作用

  过去一年,在中国经济回稳“最吃劲”的阶段,经济大省被委以重任,浙江勇挑大梁以“稳”压舱,为全国大局作贡献。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浙江用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冲击、增强信心。2022年,该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市场主体减负4000亿元以上,兑付涉企政府性补助资金1088亿元,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2233亿元。

  在此基础上,浙江着力推动工业企业稳回升、动能转换,有效发挥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

  “坚持以稳促调、以调促优,启动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6%和10%。”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外贸大省,浙江突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拉动经济增长。以该省“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项目”行动为例,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分阶段、分行业组织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与经贸活动。

  “稳”和“促”成效显著,据该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浙江净新增市场主体74.9万户、增长14.7%。预计进出口增长13%,其中出口增长13.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6%。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浙江对全国进出口、出口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8.2%和18.9%,均居全国前列。

  拼经济:精准高效实施“8+4”经济政策体系

  2023年是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政府在全面评估2022年“5+4”稳进提质政策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综合集成了“8+4”经济政策体系。

  “8+4”经济政策体系?

  “形成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大政策包’,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

  王浩12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在此基础上,该省着力“拼”经济,将在2023年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按照“千项万亿”工程年度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1000个左右,完成年度投资1万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王浩还表示,浙江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千方百计推动外贸平稳增长,持续推进‘浙货行天下’,精心组织千团万企‘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保持在14.5%左右。”

  据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

  谋经济: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后五年是浙江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过去五年,浙江成绩显著。地区生产总值迈过6万亿元、7万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598亿元提高到8039亿元,上升到全国第3位。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王浩提出,未来5年,浙江要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

  大力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未来5年浙江作出这样的谋划。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确定的2025年目标基础上,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该省未来5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