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全面恢复正常出入境秩序 设商务专窗绿色通道
2023-01-10 11: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公安 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公安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郭其钰)1月9日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调整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后的首个工作日,线下办理也迎来小高峰。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杭州全面恢复正常的出入境秩序,开启网上预约办证服务,并对因复工复产、赴境外开展紧急商务活动的外贸企业、涉外单位提供专窗受理服务。

  
杭州居民自助办理出入境业务。 杭州公安 供图杭州居民自助办理出入境业务。 杭州公安 供图

  1月8日起,中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措施,中国公民申请普通护照不再需要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只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即可申请普通护照;内地居民赴香港旅游、商务签注也同时恢复办理。

  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郭豪介绍,杭州开启出入境网上办证预约服务,申请人可通过登录“移民局”小程序移动端提前预约办证时间,避免在窗口排长队等待,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需帮扶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免预约受理,专窗服务。

  随着“乙类乙管”实施,境内外商贸往来逐渐恢复,浙江企业陆续“出海”拓市场、抢订单。根据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该省将组织超一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对因复工复产、赴境外开展紧急商务活动的外贸企业、涉外单位,我们将提供预约办证、专窗受理服务,为企业‘出海’稳订单、拓市场、增信心、促项目做好服务保障。”郭豪表示,对需赴境外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等紧急突发情况的申请人,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实行“周末无休、专人专管”,及时应对企业困难诉求,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据统计,2022年以来,杭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累计走访涉外重点企业200余家,共签发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各类出入境证件2620余本,保障企业赴海外招商、复工复产、抢订单等,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杭州居民办理出入境业务。 杭州公安 供图杭州居民办理出入境业务。 杭州公安 供图

  在三年疫情防控“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期间,杭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保障公民赴海外留学、探亲等出国境需求,共签发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各类出入境证件50660余本。并为300余名外籍人才提供出入境便利服务,为众多外籍人才及家属办理中国“永久居住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