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出台“8+4”经济政策体系 向市场传递稳增长信号
2023-01-10 11: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 (钱晨菲)9日,记者从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2023年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在全面评估2022年“5+4”稳进提质政策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综合集成形成了“8+4”政策体系,向市场传递稳增长信号。

 

  上述“8+4”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八个重点领域政策包,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四张要素保障清单。

  今年,浙江在延续2022年的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的基础上,新增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大政策包。

  以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为例,浙江提出,要强化港航基础设施、集疏运体系、国际一流航运中心建设,支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港口联动发展,助推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深化“四港联动”发展,深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战略开放通道等。

  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浙江将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推动服务业加快复苏回稳,力争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以上。支持100个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择优打造20个左右高能级创新发展区。支持服务业领军企业培育,将符合条件的服务业领军企业纳入“雄鹰行动”培育库,通过“一企一策”方式,依法依规给予支持。支持信息、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现代航运、文旅等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

  为保障八个领域政策包落实,浙江统筹制定了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四张要素保障清单。如围绕能源要素保障,浙江今年将实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和保供稳价工程,全年能源投资1000亿元以上,全力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全年力争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新增能耗指标2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力争腾出存量用能空间150万吨标准煤以上。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表示,“我们相信,通过及早谋划、超前部署、狠抓落实,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切实向市场传递稳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信号,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