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翻山越岭只为你!景文高速通车 浙西南山区高速共富路成网
2023-01-04 17:36: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4日,景文高速正式通车,标志着龙丽温高速这条浙江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全面建成,景宁和文成这两座藏于连绵大山里的美丽县城,高速一线牵,共同奔向“产业兴、人民富、乡村美”的幸福生活。

  龙丽温高速公路是实现浙闽互联互通、进一步消除瓶颈路的关键性工程,分文瑞、文泰、景文三段建设,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其中,文瑞高速、文泰高速分别于2020年1月和2020年12月建成通车。此次通车的景文高速起于G4012云和至景宁段终点,在文成樟台互通与已建的文瑞高速、文泰高速相连,主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投资总额约137亿元,全长68.045公里,桥隧比高达80%,是浙江地形条件最困难的高速公路之一,被称为“浙南天路”。

  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中景宁县和文成县的重要连接线,景文高速不仅是浙江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山区人民加速奔向共同富裕的和美大道。全线设景宁南、文成南、西坑、东坑4处互通式立交及2个服务区。

  “小路小富,大路大富,高速公路快富。”为顺应山区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从2016年底龙丽温高速文瑞段开工建设起,浙江交通集团充分发挥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的硬核作用,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先后如期建成文瑞段、文泰段、景文段,形成了一个纵贯浙西南山区的“共富路网”,不断拉近山区与都市区的距离,释放出交通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效应,为山区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浙江奋进“两个先行”注入了强劲动力。

景文高速西坑互通 邱文俊供图景文高速西坑互通 邱文俊供图

  跨山越水,畲乡百姓终圆梦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景宁、文成两县,境内涧谷纵横、群峦起伏,平均海拔近500米。长期以来,因大山峡谷阻隔,交通不便,百姓出行困难,极大地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山区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补齐交通短板、改善区位交通,构建健全的交通网络,成为了浙南畲乡人民的殷切期盼。

  “高速梦”是数十万畲乡人一直追寻的梦想。2013年4月,云景高速公路开通,景宁县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16年底,为实现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打通浙闽省际“断头路”,龙丽温高速项目正式开工。2020年初和年底,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文成至泰顺段正式通车,文成、泰顺也自此迈入了“高速时代”。但横亘在景宁与文成之间的铜铃山,却始终是两地人民交流往来、经济贸易发展的一大阻碍。

  在连绵的大山间开辟高速,让龙丽温高速及浙南高速网络形成闭环,成为了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家有几十颗杨梅树,成熟期,大果一斤卖十五元,小果一斤卖十元,但要依靠熟客来自提。”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南坑垟村民赵小英说,“如果我们村交通更方便一点,销量一定会更好。”

  2019年,带着畲乡百姓期盼便利交通的拳拳之心,一批高速公路建设者来到涧谷纵横的景宁、文成大山之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启了景文高速项目的漫漫征途。

  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浙江交通集团景文指挥部以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典型示范路为建设目标,坚持把党建引领、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精细管理作为高质量建设的制胜法宝,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克服浙西南山区地貌单元多、地质性质差异大等难题,用智慧和汗水,在水库、峡谷间披荆斩棘、筑起坦途。

  景文高速项目建成后,从西向东,串联起沿线9个乡镇街道、39个村,以及17个自然人文景区,极大改善浙西南加快发展地区的交通条件,原来2小时30分的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为沿线41万人民群众带来一条发展路、致富路、幸福路。

  景文高速全线共设四个互通,为乡村振兴铺设好了“快速道”。景宁南互通连接景宁县,为景宁县旅游产业、惠明茶产业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运输服务。东坑互通连接景宁县东坑镇,有利带动周边农业园、亭岗岭等园区基地的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以及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打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西坑互通连接文成县西坑镇,高速出口靠近百丈漈风景区,南邻飞云湖与岩门大峡谷景区,北依南田刘基故里景区,践行交通拉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文成南互通连接温州市文成县,打通当地茶叶、杨梅、蔬菜三大主导产业交通运输阻塞点,为创建高山蔬果特色农业奠定坚实基础。

  这条蜿蜒于浙南山乡绿水青山间的景观高速,将带来畲乡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全方位提升,为助力浙西南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插翅添翼,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景文高速景宁高架桥夜景 邱文俊供图景文高速景宁高架桥夜景 邱文俊供图

  交通+旅游,打造绿水青山间的彩色飘带

  沿景文高速,从丽水景宁开始一路向温州文成出发,封金山、铜铃山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畲乡之窗、深垟村、安福寺、刘基故里等热门旅游景点一路相随。

  作为“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样板工程,景文高速本着充分挖掘沿线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特色、因地制宜轻重合宜的设计原则,从全域旅游的视角,以“通景、融景、造景”为设计理念,贯彻“无边界景观”“序列景观”“低成本景观”的打造策略,从而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

  项目以“绿水青山间的彩色飘带”为设计定位,从“百花朝凤、瑶境回廊、重峦觅瀑、文成寻迹”四个主题区段入手,致力打造集合“高速通行、交通服务、生态展示、文化展示、休闲游赏、旅游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安全通行风光带、山水人文展示带、城乡统筹发展带、全域旅游连接带、景区化高速示范带”。

  据统计,项目全线共21座隧道,42个进出口,隧道洞口造景结合地形及洞口形式,在结构安全的基础上做适度的景观延伸及造型,或自然山石、或浮雕小品,传递人文情怀。隧道口结合洞内、外明暗变化,采用过渡段廊架等景观小品设计,满足驾驶人员对光线明暗变化的适应性,提高行车安全。

  景文高速重点设计的景宁高架桥和高岭头水库特大桥,通过其桥型分类别进行打造,以突显桥梁形体结构,进而美化道路环境,提升地方文化特色。如景宁高架桥以色彩涂装为主,装饰以畲族特色的图案形象,将地域特色深深融入项目设计。

  此外,项目秉承“最小破坏就是最大保护、循环利用就是最大节约”理念,建设8条机制砂自加工生产线,利用全线隧道洞渣为原料自加工机制砂,生产机制砂合计300余万吨,减少弃渣土地占用500余亩,节约成本约5亿元,开创了山区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大规模运用机制砂先河,有效破解了山区高速弃方难、黄砂紧缺两大难题,创新循环利用、就地取材,景文高速也成为全省首个机制砂使用率100%项目。(通讯员 邱文俊 记者 张帆 视频制作 王驭时)

景文高速高岭头水库特大桥 邱文俊供图 景文高速高岭头水库特大桥 邱文俊供图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