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第一波疫情高峰预计出现在明年1月中旬
2022-12-19 09: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周霞 摄发布会现场。 周霞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8日电(张煜欢)18日,记者从浙江省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该省流行毒株以奥密克戎BA.5.2和BF.7为主,暂未发现XBB和BQ.1等毒株。据测算,浙江第一波疫情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来高峰。

 

  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重在会上介绍,当前该省疫情中感染人群近八成为中青年,“一老一小”等脆弱人群虽然仅占7.4%,但是专家研判随着疫情发展,后续将逐步升高。

  与此同时,该省感染人群中98%以上病例为轻症和无症状,没有出现重症危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流行毒株以奥密克戎BA.5.2和BF.7为主,暂未发现XBB和BQ.1等毒株。根据国内外多个疫情研究模型测算,浙江第一波疫情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来高峰,这期间恰逢农历新年,疫情将伴随人口流动加速传播。

  陈重称,为科学精准应对即将到来的高峰,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实现“保健康、防重症”目标,浙江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为方便民众办事,浙江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证明;所有医疗机构,除新⼊院患者及陪护⼈员外,也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人员聚集性活动,除了重要会议和活动外,不再对核酸检测作硬性要求。

  为方便确有需要的民众开展核酸检测,浙江也要求全省各地保持现有便民核酸采样点布局不变、规模不变、效率不变。总体上浙江全省核酸采样点数量仍维持在1.7万余个,同时该省要求社会面采样点和二级以上医院,均提供单管核酸采样服务,最大限度满足需求。

  面对即将到来的疫情高峰,该省提出建立健全分级分类诊疗体系,加快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24小时开诊的要求,加快推进发热门诊扩容,截至12月17日,浙江全省开设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390家,设置基层发热诊室1272个,已覆盖90%以上的乡镇(街道)。浙江全省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的床位、ICU床位均已超国家标准,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救治能力,浙江继续保留所有方舱医院,并按照亚定点医院标准升级改造,保障普通型新冠患者救治需求。同时,为缓解线下就诊压力,杭州等地创新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有需要的民众可以在线上问诊、线上求诊,有效分流发热门诊的压力。(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