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击肆意涨价行为 浙江全面开展涉疫物资价格检查
2022-12-19 09: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周霞 摄发布会现场。 周霞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8日电(张煜欢)近期浙江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部分群众反映有经营者借机哄抬连花清瘟、布洛芬、抗原试剂等价格,实行捆绑销售等行为。15日,记者从浙江省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该省已全面开展涉疫物资价格检查,截至目前,浙江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434人次,共检查防疫用品经营单位10032家次。

 

  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重在会上表示,为实现物资精准投放,浙江省经信部门动态监测市场上出现紧缺的医疗物资,调度重点企业、重点品种生产,重点保障省内特别是医疗机构的需求。同时,也坚决打击囤积居奇、肆意涨价等扰乱市场、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用药和防疫需求。

  “浙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正密切关注涉疫用品价格动态和社会舆情,强化部门协同和监管执法,全力维护涉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状武在会上称,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疫医疗药品、防护用品、抗原检测等三类涉疫物资经营企业实行点对点行政指导,引导和告诫相关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不得借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捆绑销售等。

  截至12月17日,浙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发放提醒告诫函7634份,约谈相关企业761家,开展行政指导并推动问题整改270个。

  与此同时,浙江全面开展涉疫物资价格检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密切与商务、发改、卫健等部门的横向协同,强化线上监测和线下巡查,及时掌握三类涉疫物资价格动态和市场供应情况,同时广泛开展市场巡查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经营单位成本和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库存和销售流向等。

  此外,针对不少群众反映的购药难等问题,浙江正重点加强抗病毒、清热解毒类中成药、抗原试剂等抗疫物资的生产储备和供应,推动相关企业开足马力、提高产能,增加药品的生产与供给,其中抗原检测试剂的每日产能从上周的780万人份提高到目前的1371万人份,预计月底提升到2500万人份;康恩贝制药的布洛芬颗粒日产量已达4万盒,相关重点药品产能月底前有望进一步提升。

  “平时大家在家里少量备点常用药就可以,不需要大量囤各种各样的药,应该把当前情况下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发热的、已经有症状的患者。比如说退烧药有很多,只需买一种就可以了。个人在居家治疗的时候,可根据病情发展的不同情形、不同阶段选择合适的药物,确保有效的治疗。”浙大一院药事管理科主任卢晓阳在会上建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