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瑞安市政协:“全链条”协商助推利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2-12-15 07:19:16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话瑞安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话瑞安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近日,作为我市温郁金原产地、主产区的陶山镇正加快建设首期近千亩温郁金规范化种植基地,并支持多家温郁金专业合作社联合实施“机器换人”项目,降低劳动强度和种植成本,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这是我市政协全力助推利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果之一。

研究温郁金产业项目招引工作研究温郁金产业项目招引工作

  我市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利济中医药文化,在我国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地位。擦亮“利济医学堂”金名片,推动利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无疑是我市的一个重要使命。今年以来,市政协按照全国和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立健全“全链条”协商工作机制,按照“调查研究全覆盖、协商议政全方位、成果转化全闭环”的要求,举政协之力开展“利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课题协商,努力推动瑞安利济中医药实现全面复兴。

浙江中医大学专家参观利济医学堂浙江中医大学专家参观利济医学堂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坚持‘全覆盖’调查研究,摸清我市利济中医药资源家底。”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市政协成立“推动利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协商课题组,先后有80多名与中医药相关联的政协委员参与课题组开展的调研座谈、政策研究、问卷调查和报告撰写,并邀请7名懂政策、知情况的专家学者全程把脉,提出高质量建议30多条。同时,通过近四个月调查摸底,课题组全面学习现有中医药发展扶持政策,深入剖析南宋时期永嘉医派和晚清时期利济医派的传承脉络,系统梳理瑞安中医药特色优势、现有基础和短板弱项,共同探讨中医药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还组队赴杭州桐庐、宁波海曙等6个中医药特色县市,学习考察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利济医学研究院规划研讨会利济医学研究院规划研讨会
侨贸政协委员会客厅线上传播中医文化侨贸政协委员会客厅线上传播中医文化

  今年4月以来,市政协先后组织开展“利济中医药”委员协商座谈、茶话会等活动8场;7月,市政府和市政协召开领导班子集体协商会,11名市领导与协商课题组、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集聚一堂,围绕“利济中医药”共商大计;浙江中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30多人齐聚瑞安,签订多方合作框架协议,赋能利济中医药和温郁金产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市政协坚持“全方位”协商议政,搭建各类协商平台,将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利益相关方等吸纳进来,持续凝聚利济中医药发展共识,提升协商工作质效。

研究温郁金产销研一体化座谈会研究温郁金产销研一体化座谈会

  “协商最怕止于会场、落实最怕流于形式”,市政协扎实做好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成果报送、跟踪问效、宣传推介机制,全闭环促进协商成果落地生根、协商理念浸润人心,落实利济中医药协商成果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呈报的《弘扬利济中医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课题报告共计1.3万字(含4个附件),提出了十六个方面、23条工作任务建议清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记者 潘敏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