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3株至4000株——全球濒危物种百山祖冷杉59载保护成果发布
2022-12-09 11: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山祖冷杉。 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百山祖冷杉。 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丽水12月8日电(傅飞扬)“百山祖冷杉是中国植物界的大熊猫。”12月8日,全球濒危物种百山祖冷杉保护成果发布暨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开机仪式在浙江丽水举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何芳良如是说。

 

  据介绍,丽水市百山祖于1963年秋天首次发现3株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百山祖冷杉。59年间,众多科研人员不断探索,开展了生境适应性、光合特性等系列濒危机制研究,攻克了百山祖冷杉繁育难题,对其的保护和繁育技术日益成熟,尤其是在嫁接、种子育苗、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对于百山祖冷杉的保护拯救,相关科研人员先后采用异砧嫁接、扦插,并最终转向“实生苗”。然而,该方式有着很高的培育难度,不仅需要雌、雄两株同时开花的条件,为提高结实率,还得完成同株、异株间人工授粉。为此,科研人员搭棚模拟与百山祖冷杉相似的自然生存环境,分批播下种子,最终培育出百山祖冷杉实生苗并进行移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当地已成功培育母树种子实生树83株,母树下自然萌发幼苗600余株,建成野外种群基地82亩,回归种植4000株。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理事兼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马克平表示,百山祖冷杉是中国东南大陆唯一的冷杉属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列为全球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是第四纪冰川期后冷杉等高寒植物从低山向中高山退缩的佐证,对研究植物区系发生和演变、气候变迁等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当日,国际传播纪录片《百山祖》开机仪式一并举行,其将开展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以来最大规模的生物多样性拍摄,以4K拍摄技术为支撑,涉足该国家公园百山祖园区最核心隐秘的区域,拍摄包括百山祖园区的动物、植物、菌类以及生态教育、非遗文化、稻鱼共生文化、极致景观等内容,用国际化视觉语言展现中国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理念。(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