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首例购买碳汇判决履行 探索生态损害赔偿新路径
2022-12-05 11: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案件庭审现场。 杭州中院 供图案件庭审现场。 杭州中院 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3日电(郭其钰)砍伐生态林损失怎么算?赔偿能否通过购买碳汇实现?碳汇应该在哪买、怎么买?记者3日从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由该院作出的浙江首例购买碳汇判决顺利履行,打开了生态损害赔偿新路径。

  今年6月,杭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王某某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当庭宣判被告王某某赔偿生态损失费用共计35187元,并公开赔礼道歉。与以往不同的是,判决中明确写明35187元需用于购买碳汇。这是浙江首例在主文中明确要求购买碳汇的判决。

  作为“碳中和”重要的支撑元素,碳汇具有多重效益,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其中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相关规定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和机制。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合议庭也曾纠结,对于滥伐林木行为所造成生态损害的责任承担,传统上会判令被告赔偿金钱、补植复绿等。但若单纯判决赔偿一定数额金钱,后续如何监管、使用,一直缺乏有效配套机制。若判决补植复绿,考虑到本案被告仅砍伐了杉木而保留了其他已经长成的树木,如果原地补植,将影响新苗存活率。”该案审判长、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宏伟介绍。

  
浙江省首批浙林碳汇项目减排量现场签约仪式。 杭州中院 供图浙江省首批浙林碳汇项目减排量现场签约仪式。 杭州中院 供图

  能否通过购买碳汇来履行生态损害赔偿责任?此案审理过程中,浙江尚无碳汇交易渠道,国内虽有碳汇交易渠道但也仍处于起步阶段。

  后合议庭经多方了解得知,此案审理期间,浙江正建设林业碳汇交易渠道,并有望今年落地,该省也有不少“造碳”项目,新增碳汇可用于交易。最终,法院在环境资源技术调查官的辅助下,完成生态价值损失的精准核算认定,作出上述判决。

  12月初,浙江首批浙林碳汇项目减排量开发交易暨浙江省碳普惠减排量登记备案系统正式上线,此案公益诉讼起诉人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代签约购碳352吨。其所购的是浙江首批经核证的碳普惠(林业碳汇)项目减排量,也意味着该案真正完成了碳汇的购买。

  与此同时,浙江省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等7部门共同发起《践行双碳战略开发利用林业碳汇助力山区高质量发展和省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倡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