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天台南屏:“枫”光无限好 共富向未来
2022-11-27 15:58:1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后备箱集市还挺有趣的,看到许多有趣的手工艺品和一些当下的热门产品。”11月25日,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南黄古道入口处热闹非凡,由共青团天台县委组织的的青创客后备箱集市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的脚步。

  十一月的南屏树树皆秋色,天台山第十二届红枫节暨森林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南屏乡也将迎来属于深秋最热情的旅游潮。十二年来,南屏乡始终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借着南黄古道“小路”和南屏公路“大路”探索出一条乡村共富的“幸福路”。

  党建联建串联多方发展合力

  近年来,南屏乡始终坚持党建带全局,深化党建联建机制,成立了南黄古道、莲花梯田、绿色农耕三个党建联建片区,形成“以联建促党建、以联建促合作、以联建促发展”的新格局。各村基层党组织为提升乡村振兴活力,纷纷与各机关、企业、银行等单位通过搭建党建联建平台,促进各村做优做强村级经济。此次红枫节,天台县农商银行党委也与南屏乡党委签订了党建联建促共富战略合作协议,联建双方将围绕推动共同富裕、服务“三农”、项目共建等内容形成合力。

  “县供销社今天与乡里签订了‘供富大篷车’合作协议,我感觉到充满干劲,有了这样的保障,对于我们来说,解决了产销不对等的烦恼,也更有信心在明年继续扩大黄姜的种植规模。”来自南屏乡翠东村的生姜种植大户郑学好说道。生姜是“南屏山宝”的代表农产品之一,在县内外都小有名气。

  不仅郑学好有这种感受,“南屏山宝”的众多卖家也纷纷这样感慨。趁着红枫节的契机,天台新农商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与南屏乡达成了供销战略合作,推动南屏乡本地农副产品从产地到终端的一体化建设,帮助村民们开辟了销售的新渠道,解决后顾之忧。

  激活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这些年游客对乡村旅游的要求已经不仅满足于传统的农活体验、果园采摘等简单的项目,更多的是像特色民宿、露营、生态康养等系统的旅游产业。”南屏乡城建旅游副乡长王海涛说道。南黄古道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了进一步做好旅游资源的开发,南屏乡全面做好“五水共治”、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引进了专业的文化旅游人才,深挖南屏乡旅游资源、拓展旅游项目,将南屏乡打造为集影视拍摄、观光旅游、乡村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旅游景区。下一步将依托本地资源,集中精力策划一批具有南屏特色的旅游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南屏乡党委政府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振兴。乡领导班子带队赴杭州、宁波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同时通过引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新鲜血液,激活乡村共富“活水”。

  刚在天成职业技术学校结束直播运营培训的退役军人杨辰莹表示,他今年九月刚退伍,在网上看到很多年轻人为村民们销售农副产品都有不错的效果,所以也想成为红色村播的一员,感觉这既是一份事业,也是帮助乡亲共富的一份情怀。

  南屏乡拥有着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乡村旅游业更新迭代发展和青创客创业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的红枫节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打卡,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要让南屏时刻保持吸引力,不但吸引大家来游玩,更要吸引大家来发展,带领村民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南屏乡党委书记潘晓萍介绍道。(共享联盟·天台南屏乡 金依橙)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