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世界杯赛场内外:“浙江队”表现几何?
2022-11-24 09:5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球迷村内的供水系统。 利欧泵业供图球迷村内的供水系统。 利欧泵业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23日电(张煜欢)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万众目光下开启。在本届赛事的赛场内外,来自中国浙江的元素随处可见。

  从体育场建设到球迷村供水,从可爱抢手的吉祥物到为比赛欢呼的拉拉棒……积极“参赛”的“浙江队”,为这届世界杯奉上属于自己的精彩表现。

  赛场内:“浙江技术”精益求精

  比赛场馆是大型赛事的重要支撑。据统计,卡塔尔为本届世界杯新建和翻新了8个顶级体育场。其中,有“沙漠钻石”之称,外形酷似一只阿拉伯“金碗”的主场馆卢塞尔球场,这两天不断在社交平台上“刷屏”。

  其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该场馆的钢结构部分,由位于绍兴柯桥的浙江精工钢构集团承建,连接起“金碗”屋顶的重要“关节”,由位于杭州余杭径山的杭州海伦铸钢有限公司制造。

  据了解,球场屋顶为双曲面构造,采用鱼腹式索网结构,跨度大、结构复杂,十分考验稳定性。面对世界级的挑战,杭州海伦铸钢有限公司严格把控产品元素配比、热处理工艺、铸造工艺等多个环节,最终专门制造了十二种规格的受力接头,数值精确到毫米级,并将受力构件的拉索承载力提升至设计值的3倍。

  “能够在世界级的舞台为如此大的工程提供优质的产品,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未来我们要让‘浙江制造’在国内外重大项目中发挥更有力的作用。”杭州海伦铸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杰说。

  
工作人员打磨受力构件。 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工作人员打磨受力构件。 余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场馆内,球场上的一举一动牵动人心,灯光也就格外关键。

  此次世界杯比赛场馆相配套的LED灯由位于宁波慈溪的宁波枫华灯具有限公司生产。企业销售负责人介绍,“我们出口卡塔尔的灯具最大特点就是有防炫功能,能让球迷在球场看比赛时不会因炫目的灯光而感到不舒服。即使是电视转播,也不会因为灯光影响效果。”

  在“水比油贵”的卡塔尔,如何给球迷村供水也是个重要问题。来自杭州钱塘区的利欧泵业集团为赛事住房项目用水提供了解决方案,可保障球迷村每天1.2万人安全用水。

  “我们设定了很多简洁高效的功能,比如一键设定水压、自动调节速度,方便快速安装调试,投入使用,也让球迷有更好的用水体验。”企业工作人员林赟介绍,另一亮点是水泵系统搭载的智慧芯片,可实现在线监测水泵运行数据,远程预检设备故障,一旦出现问题能快速反应。

  赛场外:“浙江制造”备货全球

  在世界杯这场狂欢中,各类周边商品成为球迷们表达热情的重要载体。

  作为中国小商品市场重镇,浙江义乌对世界杯的感知尤为强烈。今年年初至今,不少海外采购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陆续在义乌下单采购各个国家的旗帜、哨子、喇叭、手拍器等产品,世界杯商品持续热销。

  “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在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中,浙江义乌制造几乎占到70%。”义乌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徐俨说。

  
义乌商家整理世界杯周边产品。 王刚 摄义乌商家整理世界杯周边产品。 王刚 摄

  除了义乌,不少“浙江制造”也频频现身世界杯。

  “最晚明天空运4万多套追加的订单。”在位于温州的浙江唐风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振华又开启了“加货模式”,企业内灯火通明,正加紧生产专供世界杯的拉拉棒。作为球迷看球时的加油道具之一,拉拉棒颜色艳丽,敲击可发出声响,为球场增色不少。今年6月以来,该企业出口的世界杯定制拉拉棒产品已有100多万套。

  在位于杭州萧山的杭州孚德品牌管理公司,走进企业二楼的直播间,主播正在向网友展示世界杯周边产品,吉祥物玩具、钥匙扣、水杯……据介绍,网友询问最多的就是吉祥物的手办,该商品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连日来,作为国际足联授权的世界杯吉祥物大中华区授权商,该企业相关商品的销售十分火爆。

  每逢盛会,印有“Made in China”标识的足球、球衣、旗帜等小商品就会从浙江发往世界各地。而在浙江金华的义乌、武义、永康等地,随着赛事推进,预测进入十六强、八强的球队纷纷追加采购球迷用品。

  眼下,也有越来越多人将世界杯视作朋友相聚、把“球”言欢的轻松场合。借着世界杯的东风,在浙江宁波,户外烤肉类食品的餐盒、用于收看比赛转播的电视卫星天线等产品,今年出口量也大幅增长。赛场内的巅峰竞技之外,在参赛者“浙江队”的贡献下,世界杯更为无数球迷带来更好的欢乐享受。(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