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我市三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计划
2022-11-23 13:46:58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省公布2023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首批项目名单,我市华峰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高分子量聚碳酸亚丙酯关键合成技术及产业化”及 “阻燃聚酰胺66切片及多功能纤维的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应用”、浙江新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聚烯烃的功能化改性制备及其在高性能耐高温尼龙中的应用示范”这3个项目榜上有名。

华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华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高分子量聚碳酸亚丙酯关键合成技术及产业化”属国家绿色低碳技术攻关项目。该项目利用工业废气中收集的二氧化碳与环氧丙烷等反应制备所得的二氧化碳基高分子量聚碳酸亚丙酯产品,将突破传统二氧化碳合成聚碳酸亚丙酯反应转化率低、选择性不高、产品分子量低、储存稳定性差等技术缺陷。该技术产品具有高阻隔性、高透明性及二氧化碳利用率高、成本低等特点与优势,在农膜、地膜、医用、包装等膜类材料领域得以广泛应用,既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又助推“限塑令”实行。

  “阻燃聚酰胺66切片及多功能纤维的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应用”属国家鼓励类项目。长期以来,我国高性能聚酰胺66及其纤维技术被少数国外企业垄断,该产品的研发成功,既可打通“己二酸-己二腈-己二胺-阻燃聚酰胺66切片-多功能纤维”全产业链的技术壁垒,又可利用聚酰胺66及其纤维的无卤阻燃抗熔低、抗紫外、抗菌等技术创新成果,满足交通工具、医疗卫生和户外家纺等领域对功能性纤维材料的需求。

新力新材料企业外貌新力新材料企业外貌

  “聚烯烃的功能化改性制备及其在高性能耐高温尼龙中的应用示范”项目聚焦热塑性高分子材料——聚烯烃,该项目在尼龙复合材料中引入功能化聚烯烃,有效解决玻纤等功能性填料与尼龙树脂相容性差引起的填料分散不均匀、机械性能下降、不耐湿热等问题,实现尼龙复合材料在低翘曲、耐疲劳、耐湿热、高强度等方面的高性能化。该项目将助力新力新材料公司逐步打破国外高端技术垄断的局面,加速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工程塑料改性企业。

新力新材料科研人员新力新材料科研人员

  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不仅彰显了瑞企技术研发攻关、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也是我市多年来实施创新驱动结下的又一硕果。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三项目入选,不仅可获得研发经费支持,也是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认可,将激发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速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推广科创扶持政策,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壮大创新主体,深度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生态“雨林效应”,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引领民营经济向“高”处攀登。(通讯员 邹宗钧 叶恬汝 记者 陈丹丹 编辑 潘虹 责编 项颖)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