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三周年:区域协调发展结“硕果”
2022-11-12 23: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竹小汇双碳聚落 张雨滴 摄竹小汇双碳聚落 张雨滴 摄

  中新网嘉兴11月12日电(张雨滴)2019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同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揭牌。由此,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一起,开启了新的发展征程。

  三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示范区建设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图景,映衬着三地如今的“亲密”关系。

  2022年11月11日至12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周年工作现场会在浙江嘉善举行。擦亮生态底色、推进科技创新、聚焦民生实事……现场会上,示范区汇报了重点领域三年来的累累硕果。

  
沉香共同富裕聚落 张雨滴 摄沉香共同富裕聚落 张雨滴 摄

  重塑“水清岸绿”滨水空间

  生态绿色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立身之本和最靓底色,生态环境领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始终是示范区的优先级任务和主旋律工作。

  在嘉善县西塘镇区东部,祥符荡清水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祥符荡处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核心位置,该工程也是作为示范区三周年嘉善片区20个标志性项目之一。

  “我们通过水生态修复工程、景观提升工程、清水降浊工程和水生态监测管理,在南北祥符荡及其联通河道近200万平方米的水域打造水下森林。”祥符荡清水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祥符荡储家汇示范段已打造完成。

  全水域恢复水下森林、沉水植物覆盖率70%、透明度2米、年均水质达Ⅱ类……随着祥符荡清水工程的不断推进,在祥符荡可见萤火虫闪烁,红蜻蜓飞舞,百余种鸟类自由栖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触手可及。

  在南祥符荡的东北侧,坐落着新建成的竹小汇双碳聚落。该聚落通过对腾退村落的有机改造,引入生态科研机构,汇聚一批双碳领域院士,将传统村落转化为生态技术的研发创新聚落。

  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工程师、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示范区嘉善片区总工程师沈磊介绍,整个区域对农田实行降碳、对建筑实行零碳、对生态实行固碳。

  “我们打造了智慧农田,对农田进行精准的灌溉,整个农田水的灌溉量节约百分之五十,在不减产的前提下,这块田可以实现稻田碳排放较传统模式减少逾20%。”沈磊说。

  
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 张雨滴 摄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 张雨滴 摄

  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好的生态孕育出新的发展,在示范区,科创项目纷至沓来。

  2022年9月6日,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首期在祥符荡科创绿谷开园。未来食品、未来健康、未来设计、未来区域发展四大未来实验室亮相。

  “我们依托食品、化学、生物、机械等浙江大学多学科力量,围绕靶向功能食品创制、食品风味质构重组、食品柔性智能制造及食品生物合成制造四大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与重大技术攻关。”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副主任刘东红介绍着由她负责的未来食品实验室。在这里,一条中试生产线已经搭建完毕,研发团队已逐步入驻。

  “三年来,嘉善县创新指数在浙江省提升25位,目前位列浙江省第5位。”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表示。

  在嘉善县姚庄镇沉香荡畔,一幅蓝绿交织的乡村共富美景正铺陈开来——位于丁栅港东岸的沉香共同富裕聚落——水乡SOHO一期项目现场,一座座保留原有屋架的粮仓,已蝶变为一栋栋科创“良仓”。

  这里是嘉善布局的“一湖一镇一居两村”项目之一,主要围绕姚庄镇丁栅老集镇,盘活闲置资源,打造“农、文、科、乡、青”五创空间,为示范区的企业提供配套,吸引创新创业人才集聚。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示范区内的科技资源流动,降低企业研发成本,青浦、吴江、嘉善三地自2021年开始探索试点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制度。

  据了解,科技创新券是由政府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与科研人员免费发放的权益凭证,用于向科技创新服务提供机构购买服务,是政府鼓励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补助新途径。

  “今年,浙江省科技大脑科技创新券服务系统与长三角通用通兑平台已经打通,以后嘉善企业使用长三角通用通兑平台上的资源会更加方便。”嘉善县科技局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科长姚云燕说。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周年工作现场会现场 盛建生 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三周年工作现场会现场 盛建生 摄

  绘就示范区居民“一家亲”新图景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一幅示范区居民“一家亲”的新图景正在绘就。

  “验证身份证,刷脸,选择长三角办理区域……”近日,在上海上班、嘉善生活的孔女士,仅花了5分钟,就通过“一网通办”在嘉善一家银行柜员机上自助完成了上海公积金和社保查询、证明打印。

  目前,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6大银行的68个网点都已上线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模块,支持10项长三角通办事项和472项属地事项办理。

  “所有业务办理,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嘉善县政务数据办总工程师潘高峰说。

  2022年8月24日,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在“浙里办”“智慧吴江”和“随申办”同步上线,该地图整合了青浦、吴江、嘉善三地57个线下办事大厅、215个综合自助终端和49个政银合作网点,实现“一图尽览、一键预约”,一次性解决示范区民众跨省办事“找不到网点”“不清楚流程”“没有带证照”等一系列问题。

  一体化发展中,老人亦是重点关注的对象。2022年,嘉善县创新建设长三角“敬老通”应用,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将“医食住行游”等敬老惠老待遇都归集到一张卡上,并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实现老年人“同城待遇”,方便三省一市老年人无差别一卡尽享公共服务待遇和社区生活便利。

  “两个月以来,‘敬老通’已为10万老年人推送优惠信息32万条、落实优惠政策6.5万人次,发放补贴27万笔、4.6亿元,线上服务1.6万人次,处理投诉74起。”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平安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与兄弟省市的相关部门一起,总结实践经验,精准对接民众需求,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共绘长三角幸福民生的新画卷。”葛平安说。

  三年来,示范区描绘的主体越来越新鲜,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未来,这片约240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还将继续探索,为中国的区域协调发展走出新路。(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