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收官 照亮共富未来
2022-11-11 11: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颁奖暨成果发布会。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供图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颁奖暨成果发布会。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乌镇11月10日电(奚金燕)11月10日,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颁奖暨成果发布会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举办。“面向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的车路协同云服务平台”“山乡共富小助手”等优秀应用成果发布,勾勒未来新生活。

 

  数据开放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近年来,安吉县山川来兮温泉民宿姜老板的生意越来越好,可他却有了“甜蜜的烦恼”:预订民宿的客人越来越多,但是运营起来却有些吃力,找不到方向,处理订单也是手忙脚乱。

  今年大赛一等奖作品《山乡共富小助手》帮姜老板解了燃眉之急。今年7月他听说“山乡共富小助手”项目后,注册成为平台商家,通过入驻平台,拓展了10多种渠道,获得了几千人的新增粉丝关注,姜老板当年的收益同比提升了5%。平台为他解决了旺季管理多平台房价和房态的问题,拓宽了淡季销售渠道。

  该项目融合了民宿相关信息、民宿周边人文自然信息、农特产品信息、农民招聘等9类公共数据,破解了民宿产业区域发展不均衡、规模不经济、产业链不完整、带动力不强等问题,当前已在安吉县进行试点,接入民宿829家,客房1.1万间,床位4.9万张。

  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无人货运物流车、无人驾驶道路清扫车、5G无人驾驶公交车等在测试道路上穿梭,吸引不少市民体验,直观地展现了无人驾驶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同是大赛一等奖作品《面向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的车路协同云服务平台》结合“无人驾驶”主题,诠释了数据开放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该作品利用地理信息、道路交通状况等数据,搭建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应用,助力自动驾驶产业快速落地。

  身处异地,家里老人突然生病需要前往医院,临时回不来怎么办?想要委托陪诊服务,但找不到便捷安全的预约途径怎么办?大赛获奖作品《“安诊无忧”陪诊服务》给出了一个解决办法:通过融合卫生医疗、人力社保、民政、司法等公共数据,建设“陪诊预约、特殊人群免费陪诊、陪诊师认证”等场景,让外地子女可以远程为老人预约陪诊服务,实现监控陪诊流程,让老人就诊变得快捷便利,进一步规范陪诊培训以及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今年大赛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谋划场景需求,推出扩中提低“新方案”,构建就业创业“新范式”,滋养社会文明“新风尚”,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新能力”。

  比如共同富裕领域,有助农服务应用,利用农产品信息、价格指数等数据,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一站式服务;有乡村民宿应用,利用文旅数据,整合农村闲置资源,助力民宿行业和村集体发展;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有智慧出行应用,利用地理信息、道路交通状况等数据,实现自动驾驶;社会保障领域,有陪诊服务应用,利用医疗机构信息、医疗项目信息等数据,为看病群众提供便捷高效陪诊服务。

  三年来,大赛累计共有3432支团队参赛,涌现出一批经济、社会价值较高的优秀作品,并持续推动项目落地转化,不断以“示范效应”带动应用孵化。

  “制度+技术+生态”让数据“活起来”

  如何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浙江的做法是从制度、技术和生态三方面发力,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公共数据“应开放、尽开放”。

  浙江统筹建设覆盖省级、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截至10月底,浙江省已经无条件开放公共数据集2.7万个,开放数据98亿条。

  作为公共数据开放的先发之地,浙江率先对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开展立法。1月21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高票审议通过《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并于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公共数据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专设一章,更加强调公共数据开放与利用的重要性,明确数据开放重点与范围,建立开放争议解决机制,推动数据开放更加充分高效。

  为了完善数据开放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数据沙箱、隐私计算等技术手段,浙江在公共数据平台上开发了开放域系统,以“原始数据不出域、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实现数据安全开放、融合应用。同期,浙江省数据开放融合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运作,作为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的孵化、开发、交流、培训的一体化众创平台,实验室不断健全数据开发创新全链服务体系,持续为大赛的决赛队伍提供实践所需的云资源、系统、数据产品、场地等,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数据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