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两岸同文同种同源 共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五千年 实证看良渚”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启动
2022-11-09 16:14: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华五千年 实证看良渚”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中华五千年 实证看良渚”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良渚讯 11月8日下午,“中华五千年 实证看良渚”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启动。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凤莲,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杭州市台办办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张吾昌,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国煜,余杭区委常委、瓶窑镇党委书记汤丽玉等领导以及参加采风活动的两岸20余家媒体记者和台青自媒体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凤莲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透过记者的笔墨和镜头为两岸民众带来三个机会,一是了解浙江共富示范区建设的机会,二是沟通两岸民众、拓展共同利益的机会,三是厚植友谊、共同成长的机会。她提到,两岸同文同种,血浓于水,两岸同胞都流着中华民族的血,骨子里都透着儒家气息,都怀揣着复兴中华的梦,应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两岸媒体借此行更加深入理解共同富裕的历史意义和浙江积极作为所发挥的示范作用,心意坚定、情怀坚定,充分发挥媒体沟通两岸的作用。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朱凤莲发表讲话(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朱凤莲发表讲话(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在致辞中表示,余杭历史底蕴深厚,良诸文化更实证了5000年的中华文明。本次活动让两岸媒体深入探寻良渚、宋韵、大运河等文化特色,运用全媒体传播,可以让台湾民众对中华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层次的理解和认同,从而促进两岸的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浙江省台办副主任周晁利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

  此外,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林佳燕表示,良渚文化、大运河等中华文化一直被世人所喜闻乐见,两岸媒体人当努力传播和广泛分享祖国真实情况,让岛内同胞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

  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林佳燕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  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林佳燕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一武 摄)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国煜发表致辞表示,余杭拥有五千年“良渚文化”、两千年“运河文化”和一千年“径山文化”。本次活动聚焦“文化”主题,对于拥有共同语言、共同文字的中华儿女来说,中华文化是共同的根脉,是民族的灵魂,也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载体。

  据悉,本次活动将深入余杭、上城、拱墅、滨江等地,探寻中华文化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成果,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两岸媒体将感受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宋韵文化、动漫文化等特色文化和文化传播的新业态,感受中华文化的脉动。(文/孙路路 审校/王博伟)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