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挖掘丰富内涵推进诗路建设 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举行
2022-11-05 12:34: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深入挖掘中国山水诗丰富内涵,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11月4日,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在温正式启动,两大主题活动——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主旨论坛和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颁奖典礼先后举行。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上午举行的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主旨论坛上,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致辞,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讲话。各位学者围绕中国山水诗文化发展、演化和时代意义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希望能以‘诗’为窗,探寻诗画山水,品读千年文脉,厚实‘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文化底蕴;以‘诗’彰文,复原诗之岛江心屿、池上楼等名胜古迹,串点连线,打响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品牌,让诗歌‘兴在纸笔间,旺在实景里’;以‘诗’润心,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让留存在瓯越大地上的千年诗篇‘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开幕式上,施艾珠对此次活动寄予期望。

  主旨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肖瑞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田晓菲、浙江大学教授胡可先、温州大学教授诸葛忆兵、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南开大学教授卢盛江、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艾朗诺、浙江大学教授陶然、温州大学编审陈增杰等学者分别做主旨发言。他们或通过现场发言,或以网络连线的方式,探讨谢灵运与中国山水诗文化,从谢灵运的隐逸行为与思想、浙江诗路文化视域中的谢灵运、谢灵运山水描写的兴起、谢灵运与浙东诗路相关等角度进行分享、讨论。

  当晚举行的首届谢灵运诗歌(双年)奖颁奖典礼上,雷平阳、龚学敏获“杰出诗人奖”,江非、李浩、张远伦获“优秀诗人奖”。颁奖典礼上,还同时启动2022中国(温州)山水诗文化节,举行“中国山水诗研究创作中心”授牌仪式。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今年是谢灵运莅温1600周年。谢灵运曾遍游今日温州境内的佳山秀水,创作了20多首山水诗,奠定了中国山水诗派的基石,被誉为“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诗歌(双年)奖作为全国性诗歌奖,旨在奖励在汉语诗歌(包括古体诗词、散文诗)写作中获得卓越成就的作家(诗人)和表现出色的诗歌(包括古体诗词、散文诗)创作新人,其作品重点考虑在近两年发表和出版的山水诗作。  

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谢灵运诗歌(双年)奖颁奖典礼将永久落户温州,每两年评选颁奖一次,共设“杰出诗人奖”2名,“优秀诗人奖”3名。该奖的设立将对繁荣新时代诗歌创作、进一步加强优秀诗歌作品的传播、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林畅畅)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