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共富观察:县域经济如何再续新活力?
2022-10-31 10:3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新昌发展大会签约现场。 吕东方 摄首届新昌发展大会签约现场。 吕东方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31日电(记者 林波)穿行在绿水青山间的高铁,坐落在秀水湖畔的科技企业,搭乘数字班列的山区产业……当绿水青山与新兴产业发生化学变化,一幅现代化图景在山区县——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应运而生。

  小块头,也有大能量,这是浙江县域经济的生动诠释。

  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作为山区县的新昌,如何有机“更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小县大科技、小县大通道、小县大城镇、小县大花园、小县大民生、小县大变革,这是新昌正在实施的小县“六大战略”举措。

  以“小”搏“大”的背后,其再续县域经济新活力的底气何在?

  “区位条件迎来根本改变、产业发展迎来突围跃迁、文旅农商迎来深度融合。”10月30日,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在该县发展大会上表示,新昌已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舞台空间更为广阔,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诚然,发展县域经济更要弥补自身短板。

  摊开浙江地图,新昌东临宁波,南接金华、天台,西北面与绍兴嵊州接壤,地域面积不大,俨然一座“边际小城”。

  
新昌乡贤考察现场。 杨赟 摄新昌乡贤考察现场。 杨赟 摄

  如今,在新昌,杭绍台高速、常台高速、甬金高速穿境而过,更是开启“高铁时代”。

  在金甬铁路新昌段,矗立的塔吊将建筑材料从工地的一个角落运到另一个角落,沿线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

  据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蔡立君介绍,其建成后,将打通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大陆港,向西接入沪昆主干线,可直达长沙、武汉等中西部主要城市,向东接入甬台温沿海铁路,可直达东部沿海主要城市。

  山水资源是新昌独有的优势。在共富路上,该县正将“优势”做强做精做细,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昌故事。

  在新昌梅渚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黄黎明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梅渚十番、梅渚剪纸、梅渚糟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山水资源为底色,我们引入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深夜食堂等文旅业态,开发30余种业态产品,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90万元。”

  
梅渚村一景。 林波 摄梅渚村一景。 林波 摄

  随着三大龙头景区品质持续提升,新昌的一批文旅综合体项目相继开业,大佛龙井、新昌炒年糕等特色品牌持续壮大,文旅农商深度融合的势能已经蓄足,正待再次“逆袭”。

  在新昌高新园区的智能装备小镇,其打造的制冷配件、智能纺机、汽车零部件、通用航空等多个高端产业集群,集聚了多个全国乃至全球的“单打冠军”,正勾勒出别样发展“工笔画”。

  数据显示,在新昌,高端制造、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占比超85%,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在55%左右,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在90%左右,现有销售超百亿元企业4家、上市企业14家(另有2家过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占规上企业的83.4%)。

  值得关注的是,打好乡贤牌,是新昌在共富路上的一个“秘籍”。

  自古以来,绍兴因“名士之乡”而闻名于世,在近现代更是涌现出一大批乡贤能人,在工商界、文化界、军政界等各领域勇立潮头、探路先行,取得了卓著成绩。一直以来,他们带着梦想干事业,满怀乡情报故里,成了推动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表示,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乡贤工作,绍兴市委统战部也积极开展、扎实推进了许多新乡贤统战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发挥新乡贤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用的实施方案》,健全优化联系联络、奖励激励制度和回乡创业政策,努力营造尊敬乡贤的浓厚氛围。

  乡音未改,乡情难忘。

  虽然毕业后就到杭州工作,但在新昌乡贤、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看来,他的心始终与家乡联系在一起,服务家乡建设和浙大发展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创新是新昌发展的特色亮点,也是浙大服务新昌发展的结合点,我们有共同的话语和途径。”

  “看中政府的服务环境,营商环境特别好,我们希望通过基金和项目的合作,能够帮助新昌在经济上进一步腾飞。”新昌乡贤、方源资本(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辉如是说。

  “乡贤是新昌最宝贵的资源,是家乡人民心头的牵挂。”黄旭荣也在期盼,投资新昌的新新昌人,把这里作为第二故乡,作为梦想的新起点、事业的新平台,以追梦人、新乡贤的身份,深耕新昌、共赢未来。

  当下,以新昌为代表的浙江多地县市区正因地制宜施展“三十六计”,走向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