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多地迎丰收 农民收割忙
2022-10-25 14:0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割机在稻田穿梭。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收割机在稻田穿梭。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4日电(钱晨菲) 深秋时节,浙江多地迎丰收。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秋收冬种工作正有序推进,晚稻已于9月底由南到北陆续开镰,预计11月底基本结束。其中,单季晚稻、连作晚稻分别于10月中旬、下旬进入集中收割期。

  喜看稻菽千重浪,田畴沃野丰收忙。连日来,浙江嘉善陶庄镇4000多亩制繁种稻田陆续开始收割,在利生村大金埂的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杂交制种水稻。“利生村大金梗收割的是‘嘉丰优’2号杂交稻制种品种,一天收割面积约105亩。收购后,种子会被运到位于嘉兴的烘干中心烘干。”陶庄镇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蔡江说。

  
水稻成熟。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水稻成熟。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与常规水稻不同,制种稻的种植与收割更为讲究,需要人工赶花、繁种,收割后,还要经过精选、纯度检验、净度检查、水分测定、取样保存等工序才能入库。“常规水稻成熟率要达到90%以上,而制种的种子成熟率达到85%就可以,太过成熟会影响明年的发芽率。”浙江可得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严岩春表示。

  今年初,嘉善县陶庄镇与上述公司联合共建陶庄制种创业小微园,园区总面积1040亩,采用“种业+企业+村集体+制种户”的经营模式,承接“嘉丰优”2号制种718亩、“嘉禾香”1号等常规稻繁种322亩,实现产值近300万元。其中,创业小微园的农户纯收入98.4万元,比常规水稻种植增收53.5万元,村集体收入99.84万元。

  放眼浙江,该省秋收冬种工作皆有序推进。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业务调度,截至10月20日,浙江全省单季晚稻已收获约192万亩,主要集中在温州、衢州、丽水等浙西南地区;已完成秋冬种油菜播种面积66.3万亩,小麦0.3万亩。

  
农民喜获丰收。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农民喜获丰收。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不仅是粮食作物,眼下亦是瓜果蔬菜收获的季节。在浙江丽水遂昌应村乡西山头村的辣椒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金灿灿的“黄金椒”。“第一天采摘我采了85斤,今天是第二次采摘,能采100多斤。”村民潘爱琴说,随着辣椒的相继成熟,接下来将迎来大面积采摘期。

  位于遂昌县城西北部的西山头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优良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辣椒产业,让农超对接、农产品触网,依托小小的“黄金椒”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村民采摘下来的新鲜辣椒不愁销路,村里的合作社以20元每公斤的价格统一收购。同时,为延长辣椒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合作社在辣椒制品的质量、种类和品牌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打开了各大超市和电商平台的销路,年产值近200万元。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让本村村民的辣椒不愁销路,也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我平时有空的话就会来这边上班,补贴一点家用,赚点零花钱,一年的话大概能增加一万元左右的收入。”西山头村村民洪菊梅说,合作社离自己的家很近,上班的同时也能兼顾到家里的事情。

  
成熟辣椒挂满枝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成熟辣椒挂满枝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据悉,西山头村辣椒种植区平均海拔超过600米,昼夜温差较大,辣椒辣度高香味浓。今年,全村共种植辣椒150余亩,村里超过80%的农户都种有辣椒。目前,该村已经形成集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

  “为了促进我们村辣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种植模式。”西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郑春青说,近两年来,他们村从外地引进了优质水果品种金果梨,在辣椒基地进行套种,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乡村振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