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村民当上“包租公” , 这项改革4年撬动1.6亿元民资投向农村.....
2022-10-25 12:26:55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没想到,这已建几十年的乡下老房子,让我当上了‘包租公’,还有了一份工作。”10月24日,在芳庄乡新瑶村,77岁的村民林新浩高兴地说,新建的“云上居”民宿集群,部分民宿就是由他家老屋拆建而成,他不仅收到一笔租金,还在民宿边上开起小卖部卖“山头货”。

  林新浩过上了城里人向往的“白云生处有人家”生活,得益于我市实施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2018年,我市启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由市供销联社打造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权能,并颁发全国首批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4年来,这项改革撬动1.6亿元社会资本投向瑞安农村。

“云上居”民宿流转的闲置房屋旧照。“云上居”民宿流转的闲置房屋旧照。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只能自住,在集体内部调剂使用,但无法用于流转、抵押。一些老房子因各种原因闲置,一些民宿开发商又看中其所处的优美环境,但受制于宅基地流转方面政策,不敢大手笔开发建设。“这本证书消除了投资者因流转年限长对合同履约情况的担忧,保障了流转双方合法权益,坚定了投资者信心,盘活了农村资产。”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云上居”民宿。“云上居”民宿。

  “这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云上居”民宿负责人赵品寿说,他们过去也曾考虑过投资民宿,但农民没有流转证,怕投资风险,一直没敢推进,如今没有这个忧虑了。他们在新瑶村先后流转了12间闲置农房,投资千万元建设运营民宿,年接待游客超4000人次。

  这项改革鼓了村民荷包,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闲置农房变成“共富屋”。今年国庆假期,一波又一波游客来到北麂乡立公村,打卡岛上麂海心踪石头房民宿,享受海岛度假生活。该民宿就是流转闲置石头房,国庆假期供不应求,每日满客。

麂海心踪石头房民宿。麂海心踪石头房民宿。

  “这多亏了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原本无人问津的石头房,经翻新改造,摇身一变成了精品民宿,还为村里带来人气、财气。”立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方成说,该村民房流转率超90%,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19.2万元、7.1万元,分别爆发式增至如今的118.4万元、76.4万元。

  改革不仅让农户当上了“包租公”,更促进渔村多元化发展。“未来,我们还将通过引进的乡贤谢作永团队,依托整村石头房,打造计划总投资2亿到3亿元的‘一带一路’国际渔村项目,以及规划建设国际旅游婚庆拍摄基地和西式婚礼庆典中心。”他说。

  “三权分置”改革“唤醒”更多农村宅基地“沉睡”资产。4年多,我市累计办理流转鉴证11宗,流转225间农房,颁发142本证书,覆盖8乡镇10个村。(记者 严小章 通讯员 陈伟青)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