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用劳动创造产业工人闪光人生 党的二十大代表赵红霞:我从车间一线走来
2022-10-21 14:16:11   来源:乐音清扬客户端

  “紧张、兴奋、自豪、感动!”10月18日,临近中午1点,记者联系上刚参加完浙江代表团讨论的赵红霞时,她的情绪依然非常饱满。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340名代表齐聚北京参加盛会。这其中,就有来自乐清的身影——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终端电器制造部生产运营副经理赵红霞。

  赤诚的心,此刻就要满溢

  “第一次参加这样盛大的会议,既紧张又自豪。”从踏上旅程开始,赵红霞的精神头就很足。头一次到北京,顾不上看一看首都风光,她便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参会准备中。开会当日更是注重各种细节:确认服装、提早做核酸检测……对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她有点紧张,也有点新奇。在镜子前,她换上前阵子公司给员工统一制作的新正装。“我觉得穿这套很好,它既代表了我的工人身份,也让自己更有工作的状态!”

赵红霞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赵红霞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从温州到杭州再到北京,跟随代表团一路向北,一向晕车的她,这次毫无不适的感觉。“这一路来,我的精神一直处于高度集中状态,专注于一件事时,其他的感知都会弱化吧。”她说,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自豪、兴奋、紧张、激动等等情绪交织在一起,让她感到心里满满的。

  16日上午,当她抵达人民大会堂,站在雄伟壮丽的建筑前,看着从四面八方涌来的身穿各族服饰的人群,赵红霞难掩激动:“我当时环视四周,恨不能用双眼记录下这一切。”

  在聆听报告的时候,她十分认真和投入,听到心潮澎湃之处,更是和现场与会代表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总书记作报告时,声音很有力量。现场聆听报告,让人深感振奋、深受鼓舞。”

  会后,有朋友发信息问她,很好奇你们的掌声是怎么做到这么整齐的,她笑道,那一刻,对党对祖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掌声也就自然而然地发出了。“这样的经历和感受,我将铭记一生。”

  成长的路,努力总有回报

  这几天,在参加繁忙的会议议程之余,赵红霞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反反复复修改自己的发言稿,为参加浙江代表团的讨论作准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我深有感触的点很多,比如人才资源和创新发展战略等,好多话想说,但时间有限,我就只好不停调整和浓缩。”18日上午,在浙江代表团的讨论上,她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发言。她说,作为一名非公企业一线工作者,她参与和见证了浙江,尤其是乐清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会持续拓宽。

  她有感而发道,正是党的好政策,引领和激励了她在内的千万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赵红霞在数字化车间检查设备运行。赵红霞在数字化车间检查设备运行。

  22年前,初出茅庐的赵红霞进入正泰电器终端电器制造部,成为一名流水线上的装配工人。凭着吃苦耐劳的韧劲,她很快就把装配流程摸得滚瓜烂熟。从最初的装配员,到后来的返修员、仓管员,她都踏踏实实地干,把基础岗位轮了个遍。

  努力好学的她报名了函授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并获得大专学历。之后,正泰创办了工业工程学院,她又成为首批报名并以“优秀学员”毕业的人。“在学院里学的价值流图、物流图、ECRS法、线平衡、标准作业票,后面工作的时候都用上了。”

  就像一颗寻到土壤的种子,在正泰这片沃土里,赵红霞用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去汲取营养,向着蓝天生长。从断路器一车间的班组长到断路器二车间主管、再到漏电一车间的主管、小型断路器数字化车间主管,赵红霞带领的团队人数从300人逐渐扩大到800多人。2019年5月,她升任终端电器制造部生产运营副经理,需要协调管理的人更多了,而在不断奋斗的时光打磨下,她变得越来越干练和从容。

  第二故乡,梦起航的地方

  从一名一线装配工,到终端电器制造部生产运营副经理,从一名打工妹,到一位走向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党代表,赵红霞说,是正泰这个大家庭、乐清这片热土培养了她,也成就了她。

  “我初中毕业后,去云南、上海等地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跟着爱人来了乐清。”赵红霞是来自江西的“新乐清人”,上世纪90年代左右,温州乐清的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吸引了她的众多同乡来这里找工作。听闻她能够进正泰上班,一位老乡很惊讶:“那是家大厂,很难进呢,必须要熟练工才行!”赵红霞感到自豪,因为在参加面试前,她很认真地跟着早来正泰一年的爱人学过装配技术。而那时她也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只要用心,在这里就能找到机会。

  “乐清是个包容、开放的城市,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成长环境。”她举了个例子,她在正泰做装配工的第二年,公司进行返修员竞聘。“我原以为这样的机会轮不到自己这样的外来妹,但没想到竟然竞聘上了。”她说,正是得益于这样一视同仁的机制和环境,让她不断提升自己,逐渐成长。

  在乐清扎根、发展,她找到了自己发展的舞台。不止如此,她还帮助同事们一起在这里“生根发芽”。在工人们的口中,她是亲切和蔼、毫无架子的“霞姐”,家里的事、车间里的事,有什么苦恼都可以找她诉说,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向她寻求帮助。有同为新居民的工友桂红找她倾诉,自己很想留下来长久发展,但也十分牵挂老家的孩子。放弃岗位回老家,她不甘心;把他们接来身边,去哪里上学便成了难题。了解情况后,赵红霞第一时间调动工会和党员小组力量,积极筹措,帮桂红解决了子女在乐清的就学问题。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现在乐清招才引才的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党的二十大代表赵红霞。党的二十大代表赵红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赵红霞说,作为从一线车间成长起来的工人代表,她深知技术工人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报告中对人才的认可让我备受鼓舞,更感到使命在肩。”她说,接下来,她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不断锤炼自身技艺、探索技艺提升路径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方式,做车间班组的知心“霞姐”、智能车间的贴心“管家”,进一步做好传帮带、激发新活力,助力培养更多具有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稳进提质贡献力量。(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蔡甜甜)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