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援疆记者手记】幸得诸君慰平生
2022-10-11 16:52:48   来源:丽水援疆指挥部

  一开始就知道注定和这帮人到期会分离,万万没想到,会产生这么深的援友情。

  援疆记者一年一派,我相当于中途“空降”到丽水援疆指挥部的插班生,才到时两眼一抹黑,虽然指挥部领导们都很亲切,但毕竟初来乍到,跟谁都不熟悉。有些像林妹妹进贾府,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一门心思埋头苦干,深恐给自己报社丢份儿。

  规划项目组有个副组长叫刘莉,这姑娘不容分说地一脚插进我的生活,不给你任何孤独寂寞冷的机会。指挥部除了医生和教师,各办组全是男同事,只有她一个姑娘,一开始,我们简直是“被迫”成为朋友。

  这个精力充沛、聪明能干的姑娘长发乌黑浓密,笑声朗朗,简直把助人为乐当成业余爱好,把让新人宾至如归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出门要结伴不要独自一人啊。”“天气太干了你搞个加湿器。”“中午两点吃饭,我们一起去食堂吧。”“你得去趟超市,我和朱莲下午带你去。”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她事无俱细、谆谆教导,内心默默吐槽:我跟你很熟吗,同志?

  还是跟她去了新和县最大的金桥超市采购日用品,她的室友援疆医生朱莲同行,这姑娘快活得像只叽叽喳喳的小鸟。采购生活物资时,我和她俩发生了“严重的分歧”。

  我一向不太会过日子,穷得叮当响也不影响我购物时不看价格,净挑漂亮精致的。她俩一致苦劝:“太贵了太贵了,你用一年就扔了不会带回丽水。”漂亮的毛巾,没必要;精致的拖鞋,别买了;牙刷,牙刷不是指挥部发了吗?赶紧放回去!剪刀?你疯了,还是去“三元店”买,这里要十几块,简直是抢劫!

  我脸上挂不住了,有点生气:“你们买还是我买?姐们不差钱。”

  她们后来告诉我,她俩也对我暗暗摇头:“这姑娘太娇气,不行。”

  估计做不成朋友,双方在内心默默达成一致。

  可是——故事总有个“可是”在等着你。

  糊里糊涂、不知不觉,我跟她们两个混在一起了,成了形影不离的“三剑客”。

  严冬过后,南疆草木花果到处疯长,花大果甜草木茂盛,灰扑扑的不修边幅却让人看着欢喜。下班后,我们仨厮混在一起出门散步,一路沾花惹草打野食,插科打诨开玩笑,再撩一撩路遇的大眼睛长睫毛小可爱,笑啊唱啊跳啊,像三个疯丫头。

  四月看野花,遇到素不相识的奇花异草,我们蹲成一圈咔嚓咔嚓拍个不停;五月采桑葚,一棵棵树吃过去,连尘土都不吹吹;六月摇杏子,路边随手摇一摇树枝,金黄的杏子噼里啪啦掉一地,捡都捡不完;七月,开始对着葡萄架流口水,回来路上花五块钱买只又沙又甜的大西瓜;八月看海棠,树下铺了一地火红的果实,半路飞奔回指挥部取相机;九月十月,络绎不绝的瓜果你方唱罢我登场,连空气都是甜的。

  散步的半径越来越大,彼此的情谊也越来越深。

  因为工作跟莉莉联系更多,需要协助帮忙,你永远都能指望得上她,业务水平一流、兴趣爱好广泛。新闻照片顾不上拍,摄影技术极佳的她二话不说扛起自己的“长枪短炮”上阵帮忙;省指征集书画交得不够着急上火,她通宵赶画出三张水彩画;新闻活动你因故缺席,她顶上按时交稿;你心情不好,硬拉着你出门散步去吃烧烤。

  真是一个宝藏女孩啊。

  和她俩一样“秤不离铊、铊不离秤”的两个援疆医生,刘建军和王一丰,有时也会加入我们的散步大军。两个年轻又单纯的小医生特别可爱,总是不余其力地“投喂”我。“奶啤拿着!冰淇淋拿上!西瓜抱走!”每次经过他们宿舍,双手被塞满,抱着一大堆零食回去,像回了一趟爷爷奶奶家。

  王一丰有个特别搞笑的故事。新和有种小吃叫“酸奶大麻花”,外酥里软,非常好吃,他初到新和第一次慕名去买,店家把大麻花递给他,他疑惑地问:“你麻花给我了,酸奶在哪里?”刘建军笑疯了,跟我们说,我们也笑疯了,整整笑了半年。

  科普一下,“酸奶大麻花”是用面粉包着酸奶炸出来的,一口咬下去酸奶爆浆,好吃极了。

  说到医生,又想到我们援疆医生领队林伟主任,他是那么尽心尽力,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安慰着大家的情绪。体弱多病的我没少麻烦他,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诊断、治疗、开药,又担心自己专业不对口,专门联系丽水后方医生,他的认真负责让远在南疆被失眠折磨的我内心免于惊慌失措。

  还有好多好多故事,我可爱的同事,我将一一慢慢讲述。这次有点感觉对不起我的朋友,办公室副主任夏飞,他总是开玩笑没被我写进“小作文”,估计他看完这篇,会委屈巴巴地问:“情节呢?关于我的情节呢?”

  啊,我可敬可爱的同事们啊,幸得诸君慰平生。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