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教育援疆】云端共享、共同成长!新和县学前线上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火热开展
2022-10-11 16:50:41   来源:丽水援疆指挥部

  备课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依据,是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增强教师对教材的分析和理解,拓展教学思路,优化教学方案,提升教学质量。10月8日-9日,新和县教科局组织开展了新和县学前线上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新和县学前教研员、副园长、骨干教师共31人齐聚云端,共享成长。

  案例评析 传递理念

  如何备一节好课?丽水援疆教师陈红英以《小白兔找太阳》教学设计的案例为例子,对教学设计撰写的结构、内容以及思路上进行分析讲解,重点引导教师设计一个教学活动不仅要明确教师“教什么”,还要思考幼儿“怎样学”,要梳理学科关键经验,了解儿童学习特点及学习进程。在平衡“教与学的关系”上,引导教师要充分依据幼儿的年龄及学习特点,创造性的进行“教”和“学”的双边设计,促进儿童主动学习、建构经验。

  组内研讨 思维碰撞

  学前教育教研员、骨干教师分成三组,分别对中班主题二“我是中国人”中的语言活动《国旗》、数学活动《我爱国旗》、科学活动《风的本领》进行集体备课。首先,主备课教师对教学活动的设计意图、活动目标、重难点、活动准备、活动过程和活动延伸进行了讲解。老师们结合《指南》和幼儿的实际情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对活动的重、难点落实做了细致地剖析,寻找可行的教育教学行为,真正使集体备课教研落实到教师的身上,将集体的智慧与个人的特色有机地结合起来,优化了教学活动设计,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标。

  交流分享 共促成长

  各组教师代表就优化后的活动设计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在语言活动中,教师创设了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积极调动幼儿思维,让幼儿主动参与到讲述和游戏中,处理好语言学习中的“吸纳”和“输出”,给幼儿提供了充分的倾听和表达的机会;在科学活动中,教师重视儿童的探究过程,能处理好目标与载体之间的关系,支持幼儿在活动中的探索和发现。教师们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更新了教育理念,形成优势互补,实现资源的共享。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给老师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平台,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教研水平;同时,也展示了在《指南》精神下的集体备课、研讨模式,为全县教师提供了扎实有效的示范和引领,更好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通讯员|姜媚媚 陈红英)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