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政企学界建言“双碳”之路:绿色发展如何更具韧性?
2022-10-11 10: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之江同心·同舟经济圆桌论坛。 郭其钰 摄之江同心·同舟经济圆桌论坛。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0日电(郭其钰)经济大省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坚持减污降碳?企业的绿色转型如何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10月10日,在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主办的之江同心·同舟经济圆桌论坛上,来自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士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言献策。

 

  当前,中国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双碳”目标之下,浙江把减污降碳协同纳入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清单,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探索降碳与治气治水治废等协同创新解决方案。

  当日论坛中,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李小玲分析该省减污降碳形势称,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碳排放量增加的主导因素,预期在一定时期内浙江GDP仍将维持中高速增长,支撑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费将保持刚性增长,必将继续驱动碳排放增加。

  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2020年浙江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0.5%,煤炭消费依然占主导,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40.1%,能源消费结构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对此浙江从加强源头防控、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控制、推进水环境治理协同控制、推进固废污染防治协同控制、统筹保护修复和扩容增汇等方面推进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建设。”李小玲介绍说。

  如在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控制方面,浙江海正药业实施废气深度治理与热能回收,利用发酵菌渣和污泥中的热值焚烧产生蒸汽及废水沼气作为能源,目前二氧化碳减排量达28830吨/年,综合效益1800万元/年。

  做足“双碳”文章,碳汇交易建设是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民盟盟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教授方恺以湖州安吉的竹林碳汇发展为例介绍,安吉首创了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林地流转—统一经营—碳汇收储—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打通了碳汇交易区域市场。

  “具体到竹林碳汇交易建设方面,我们研究认为还应该推动竹林碳汇收储数智化、提升竹林碳汇经营专业化、促进竹林碳汇产业全链化、推进竹林碳汇标准国际化。”方恺表示。

  如在竹林碳汇全产业链构建方面,他建议一方面扩大竹材供给量,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化管理,最大程度盘活高山竹林资源,使原来难以砍伐和运送的竹材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竹产业园区,引进大型竹产品加工企业和科研机构落户,共同攻克竹产业技术瓶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双碳”目标的实现,更在于相关行业企业落地实施一种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的生产与消费方式。如建筑行业作为四大重点节能减排领域之一,近年来装配式建筑成为各地减少能源使用量和碳排放量的重点和突破口。

  装配式建筑即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浙江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近4亿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连续两年超过30%,其中累计新开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面积达716万平方米。

  从民营企业角度,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李伯鸣建议,政府部门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包括专项资金、土地保障、容积率、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

  “同时我们也希望能组建专家团队加强对装配式建筑的技术指导和决策咨询,逐步完善从设计、构件生产、施工安装到竣工验收的标准规范体系。”李伯鸣说。

  论坛中,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双碳”目标所涉及的面很广,每一个面又很深,在此过程中如何打通民营企业的参与路径,如何实现宏观政策的有效落地,都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探索。统战部门将为各民主党派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