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共富观察:如何让“一老一小”享受更高品质生活?
2022-10-11 10: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杨柳郡未来社区养老服务场景。 浙江省风貌办供图杭州杨柳郡未来社区养老服务场景。 浙江省风貌办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10日电(张煜欢)在杭州杨柳郡未来社区,“社群创造营”创新开展老人瑜伽、书法等活动,受到不少老年人的“热捧”;温州瓯海金蟾社区投入100多万元,为30户老人家庭等进行适老化改造;杭州西湖区的吉鸿未来社区打造起“家门口”的托育服务场景,解决了不少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浙江正在打造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如何让“一老一小”享受到更高品质生活?10日,浙江全省首批城乡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创建发布,包括上述场景在内的300个场景入选。据介绍,首批“一老一小”场景包括养老、托育以及老幼融合三大类,其中城镇社区场景228个、未来乡村场景72个。

  “在部分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初步形成‘空间+服务+运营’的‘一老一小’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场景建设始终围绕需求、实际,以及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重点针对城乡老百姓急难愁盼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各地开展养老、托幼场景建设。

  
杭州西湖区吉鸿未来社区托育服务场景。 浙江省风貌办供图杭州西湖区吉鸿未来社区托育服务场景。 浙江省风貌办供图

  同时,该项工作还提出了“标配+选配”的建设思路,引导社会资源多投往社会民生领域,提升城乡民生服务供给的数量和质量。

  如在124个城镇社区养老场景中,全部标配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满足老人社交、娱乐活动需求,并能提供日间一般性照护服务等。

  浙江的“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也根据城乡不同特点,略有微调。据介绍,在未来乡村的36个养老场景中,标配中除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外,还要有一个村卫生室;36个托幼场景中,必须实现儿童驿站、等级幼儿园教育覆盖。

  据了解,该省首批300个场景不仅分布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中,还有一批普通社区的场景也被选中。今年,浙江全要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成“一老一小”服务场景600个。

  当日同时发布的还有浙江省2022年度第二批3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16个,包括传统风貌区类3个、城市新区类5个、特色产业区类8个;县域风貌样板区16个。

  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表示,浙江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系统集成、项目落地和长效管控,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未来社区建设方面,浙江持续推进项目创建与迭代提升,截至目前已开展五批共467个未来社区项目创建,惠及居民285.24万人,验收通过28个未来社区。在未来乡村建设方面,去年以来,该省已先后启动100个省级试点村、278个省级创建村。(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