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森林覆盖率升至61.24%
2022-10-09 13:3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会议现场。 雷昱儿 摄会议现场。 雷昱儿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8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8日,记者从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部署视频会上获悉,浙江省森林覆盖率已提升至61.24%,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该省将加快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

 

  会上,浙江省林业局局长胡侠介绍了“森林浙江”建设成效。“十三五”以来,该省完成造林更新面积587.68万亩,新建和提升平原绿化面积79.05万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8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国土绿化美化、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公园试点、富民产业发展、林业改革创新等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浙江省将以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为主线,以打造林业现代化先行省为目标,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林业碳汇能力,提升产业富民水平,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全面促进林业提质增效、自然和谐美丽、林农富裕富足,争当林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当林业践行“两山”理念先行地,争当林业整体智治示范者。

  如在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林业方面,浙江将实施科学绿化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保护,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让城乡生态更加美丽。

  在打造更加发达的富民林业方面,浙江将做大做强木本粮油、竹木制造、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五大主导产业,培育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县、特色产业强镇,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林农增收。

  打造更加繁荣的人文林业也是浙江省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的工作重点。该省既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内涵,弘扬山水文化、竹文化、花文化等传统文化,重点保护一级古树和森林古道,保留居民乡愁记忆和文化印记;又加强生态文化基地建设,开展自然教育,普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知识。

  此外,浙江还将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以科技赋能为标志的创新驱动体系、以林长制为核心的责任落实体系,再创林业发展体制机制的新优势,推动建设高质量“森林浙江”落地见效。(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