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举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发布会 为干事者撑腰
2022-09-29 11:0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发布会现场。 浙江省纪委供图浙江省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发布会现场。 浙江省纪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赵晔娇 钱晨菲)28日,浙江省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发布会在杭州建德市梅城古镇召开,发布会以“依纪依法举报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为该省21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并公布10起查处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古有墙外辨是非,今有门下道澄清”。梅城古镇的南大门——澄清门,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自古以来就是百姓明辨是非的地方。2019年,建德于澄清门前首次举行“澄清门下道澄清”公开澄清发布会,发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郑重承诺。连续举办三年后,该活动首次上升到省级层面。

  “在浙江全省发布会上为我公开澄清正名,让我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激动。”衢州市柯城区信安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建是当日被公开澄清正名者之一。之前有人举报他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的问题,经核查失实。“组织对我的关爱和鼓励让曾经的阴霾一扫而净,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倍增。我将放下包袱,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民生。”

  建德市人民法院寿昌法庭副庭长张庆亦是被澄清正名者之一,其介绍,“去年我遭受了失实检举控告,今天组织在澄清门下为我撑腰,我很感动,今后一定继续严格司法、严以律己、办好手中的每一起案件,真正让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让老百姓都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浙江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 浙江省纪委供图浙江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 浙江省纪委供图

  建德市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许勇就张庆获得公开澄清正名,代表法院党组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基层法院办案压力大,失实举报无形中会给我们增加心理负担。这次组织上为张庆公开澄清正名,使他消除了顾虑,也必将鼓舞更多法官继续坚守初心,以司法为民的担当维护法治公平正义。”

  清风扬正气,近年来,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和浙江省委要求,自2019年起,就率全国之先出台开展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有关规定,截至今年8月,共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4311名党员干部和126个党组织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63起205人,发挥了很好的正面激励和警示震慑作用。

  如去年7月,杭州市滨江区城管局副局长郑思明受到失实检举问题被公开澄清正名后,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工作。今年6月,因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数字化改革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杭州市担当有为好干部”。他说,“澄清正名之后,组织又多次回访关心我,鼓励我放开手脚大胆工作。”

  浙江省纪委信访室主任陈善方说,“这些年,浙江全省信访举报量持续下降,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成果,广大党员干部也越来越习惯于在受约束、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我们旨在让广大党员、群众知道如何精准举报,同时我们要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并借次机会,倒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处理每一个举报件。”

  浙江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擎苍表示,近期浙江全省正在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政策宣传月活动,要加大对办理质量高、效果好的澄清案例和查证属实的诬告陷害案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体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政策导向,维护良好的信访举报秩序和舆论氛围。

  发布会上,浙江全省11个设区市纪委监委公开发布澄清正名宣言,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电视纪实片《浙江澄清正名及打击诬告陷害工作纪实》,并首播了信访举报政策宣传微电影《激浊扬清话举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