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2022-09-29 10:5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作报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作报告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 (记者 赵晔娇)正在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正在审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根据这两份报告,记者了解到,在高质量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的过程中,浙江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正在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于2021年颁布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就制定出台《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作报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作报告

  本次会议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在作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表示,浙江省以“一法一条例”实施为契机,以创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为牵引,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取得明显阶段成效。2021年,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1510.1万亩、总产量124.2亿斤、单产411.2公斤,均创近六年新高。2021年,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47元,连续37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94,居全国各省区第二。

  浙江已成为全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最快、乡村经济发展最活、乡村环境最美、农民生活最优、城乡融合度最高、区域协调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

  特别是浙江作为全国数字化改革最早、最快,也是成效最突出的省份之一,在高质量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通过重塑数字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数字乡村治理服务体系、打造数字乡村业务应用体系等措施,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在重塑数字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浙江主要是探索“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发展模式,建设畜牧业、渔业、茶叶等“产业大脑”,认定首批未来农场10家、数字农业工厂210家。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2021年浙江省拥有活跃的涉农网点2万余家,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1238.9亿元、增长11.7%,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6.7%,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

  在构建数字乡村治理服务体系方面,浙江主要是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一支队伍管执法”等改革试点,2021年浙江省全科网格建设达标率96.5%,“基层治理四平台”事项办结率96.7%。坚持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创新推行集体三资“云管理”、党务村务财务“云公开”、村干部“云监督”,推广“村民说事”“网上议事”“积分智治”等做法,2021年浙江省应用信息技术实现行政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水平达99.8%,累计建成省级善治(示范)村8097个、占比40.9%。

  在打造数字乡村业务应用体系方面,浙江主要是围绕“1612”体系架构和“两年大变样”总体目标,系统谋划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整体构架,创新统建全省贯通的“乡村大脑”+“浙农”应用体系。迭代升级以“11153”(1仓1图1码5库3能力)核心构架为支撑的“浙江乡村大脑2.0”“浙农经管”等16个“浙农”系列应用,日均访问量超80万人次。围绕建设农业农村领域统一数据服务入口,打造“浙农码”应用,对接应用场景43个,赋码用码超4000万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5-9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开展了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在本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专门作了报告。

  史济锡表示,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浙江省各级坚持数字赋能,构建数字乡村新图景。主要是构建省级统建多跨协同的“浙江乡村大脑+浙农系列应用”体系,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推进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数字化变革。2021年,浙江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66.7%,居全国第一。

  这份报告还就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提出意见建议。

  报告建议要突出变革重塑,持续增强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其中专门提到要进一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扎实有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赋能推进浙江省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重塑。(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