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古村落里汇民声 文化长廊话共富 工农互促共绘“富春山居图”
2022-09-23 18:20:36   来源:仑传客户端

  “文化是一种经济资源,我们没有大山大水,怎么从小切口做文章,赋予共同村农产品文化内涵,通过品牌带货‘出圈’,让村民的收入翻一翻?”

  “新路村的鱼鳞坝成了网红景点,一下子人气爆棚,带动了周边经济,不能让景点昙花一现,怎么才能长久把人留住?”

  “我们杨岙村作为北仑的后花园,占尽天时地利优势,想打造集食宿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该怎么做?”

  ……

  古村落里汇民声,文化长廊话共富。9月23日,围绕“臻心汇智·工农互促话共富”主题,一场别开生面的“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在大碶街道举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街道村社两级干部、企业代表、农商银行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杨岙村文化长廊围桌协商,就如何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乡村精品旅游各抒己见。

  近年来,北仑区坚持以保护自然生态为导向,依托区域生态基底与淳朴的山居文化,将沿线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串点成线,形成一条工业、农业相结合,村庄、港口有联动的“溪谷休闲”慢生活体验示范线——秀美山川线,绘就一幅长达13.4公里的北仑“富春山居图”。

  “行走在溪水潺潺、绿荫环绕的‘五舟溪舫’,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协商会前,与会人员置身秀美山川,一边参观,一边赞不绝口。据悉,在入选精品线建设后,“五舟溪舫”成了人们避暑纳凉网红打卡点,周边村民人均收入提升超万元。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当天,委员们发挥协商优势,解决乡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人才、资金、信息匮乏等难题,为助力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可以开发两条农产品产品线,一条农产品规模化路线,走量大、低价路线,快速占有市场;一条精品化农业路线,通过引进优质品种、错峰销售等手段,鼓起农民钱袋子。”协商会上,村书记的话音刚落,坐在对面的北仑区政协委员、臻心汇委员工作室成员贺莹蕾根据共同村发展实际,因村制宜出计献策。

  “农村要有农村的特点,要通过挖掘人物典故、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式,打好特色文化‘乡情’牌”“要灵活运用营销方式,扩大宣传面,让农产品走出去”“改造旧房为民宿、拓展房车基地、露营基地等提升农村档次,留住人流量,实现工农经济‘内循环’”……在座委员们进行“头脑风暴”,为推动精品旅游线再上新台阶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可行性强的“金点子”。

  协商过程中,有村民代表提出需要资金支持,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沟通过程中,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一需求,决定向每个村授信5000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为更好地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3个村还聘请了3名企业家委员担任共富先行顾问,借力发展、借势突破,多维度助力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以工业的理念和工业的方式探讨农村提质发展,寻找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方法,这个协商特别好。我们要学习周边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勤借外脑、加强统筹、定准方位,不断扩大自身优势,推进共同富裕成效。”听了与会人员的讨论后,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剑鸣建议,要进一步打造秀美山川线,为北仑后续发展积累永恒的财富。

  据悉,9月,根据省市政协统一部署,北仑区政协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集中开展“民生议事堂”共富专题议事月活动,已经先后聚焦白峰年糕特色农产品提质升级、促进梅山海岛共同富裕等主题开展一系列协商议事活动,为实现更高水平共同富裕,聚智献策、凝聚共识、贡献力量。(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黄宇)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