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念好“山海经” 共谱“协作曲” 婺城武义携手奔“共富”
2022-09-23 18:12:50   来源:婺城融媒客户端

  近日,在武义县壶山小学,一场《做好评价、当幸福的班主任》的专题讲座,引来了武义当地近百名教师前来观摩学习。浙江省“希望之光”张旭霞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金华市环城小学副校长张旭霞老师从问题与评价两方面入手,围绕讲座主题,紧密联系理论与实际,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为在场的老师们传经送宝,满满“干货”让武义同行们受益匪浅。

  “希望之光”计划是省委省政府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和推进“山海协作”,部署并实施的一项欠发达地区人才开发专项计划,主要面向全省山区26县和海岛县。

  “我会全力传递优秀教育理念和教育思路,与武义同行们一起学习研讨,共同进步。”张旭霞作为浙江省“希望之光”教育专家团队成员,挂职武义县壶山小学副校长,并任教三年级语文学科,手把手指导辅导青年班主任11名,带领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进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这也是婺城武义“山海协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婺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人事科科长胡崇禄介绍,自2021年以来,婺城和武义两地教育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山海协作工作,深入推进“校际结对帮扶”, 开展结对导学、互派教师、结对带徒活动,依托“互联网+”着力推进在线学习的资源对接和课程共用,让武义孩子切实享受到了婺城的优质教育资源。

  “我校与环城小学是山海协作结对学校,借助婺城优势教育资源,两校实现教学共研、师徒结对,不断扬优势补短板,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有效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提起“山海协作”给学校带来的新变化,武义县桐琴镇中心小学校长赖福彪连连点赞。

  如果说教育合作能把婺城“海”的优势引进来,那么产销对接则能帮助武义、磐安“山”的特色走出去。在山海协作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武义旅游资源丰富,俞源古村、大红岩、寿仙谷等都是闻名遐迩的网红景点,婺城区总工会等部门将两地热门景点列入职工疗休养目的地,助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区经济商务局等部门发挥婺城商贸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武义把当地优质的农产品销往婺城,开展消费帮扶,切实带动武义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陈兆刚/摄陈兆刚/摄

  “山海协作之要,在于注重实效,寻找双方的共性和互补性。”区发改局副局长吴耀峰介绍,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婺城积极组织推动部门、单位参与山海协作,重点围绕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与武义开展协作交流,组织开展文化走亲、乡村振兴培训、企业技术人才项目、医疗卫生事业、农产品销售等实质性合作,推动“山海协作”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让丰硕成果造福武义人民。(记者 傅伟炎)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