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两点两线”投运:机场、地铁和高铁齐“上新”
2022-09-23 10: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以“过水门”仪式迎接首个进港航班。 奚金燕 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以“过水门”仪式迎接首个进港航班。 奚金燕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记者 奚金燕 黄慧)9月22日,铁路杭州西站、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地铁19号线)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正式投运。

  作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投入运营后,该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可满足9000万人次,增幅超100%,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打造全新的国际化城市门户。

  9月22日12时50分,南航CZ3863航班从广州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为三期项目投运之后第一个进港航班。为纪念这一历史性瞬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仪式迎接首个进港航班。14时56分,南航CZ3864航班搭载344名旅客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腾空而起,成为三期项目投运后首个出港航班。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内。 谭申捷 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内。 谭申捷 摄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副总经理毛新宇介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是浙江迄今以来最大的机场建设项目,具备规模大、功能齐全、颜值高等特点。

  新航站楼设计提取西湖荷花“接天莲叶、出水芙蓉”的典型意象,将意象营造与建筑结构设计、空间采光、通风等性能优化相结合,形成航站楼主楼的荷花形立柱天窗与中心荷花谷,实现内部良好的通风与采光环境。

  置身通透明亮、人文氛围浓郁的新航站楼内,在“黑科技”赋能之下,旅客可以轻松便捷出行。例如,值机柜台行李称重带、全舱式自助行李托运设备采用“0高差”设计,智能安检通道安装“自出筐”回筐系统,刷脸登机……

  “旅客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可以实现最短距离、最快速度无缝换乘。”毛新宇说,新航站楼集国际、国内进出港于一体,尤其是新建的交通中心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地铁、大巴、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等功能于一体,不久后还将引入高铁。

  如其所言,下一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接入高铁站,实现空公铁零换乘,构建起一个机场至杭州主城区45分钟、至杭州都市圈1小时、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2-3小时的轨道交通圈,成为全国换乘最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乘客等待地铁19号线列车抵达。 黄慧 摄乘客等待地铁19号线列车抵达。 黄慧 摄

  就在当天,串起杭州铁路西站、铁路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的杭州地铁19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意味着,约50分钟穿越整个杭州城成为现实。

  在地铁19号线还未开通之时,西湖文化广场站里已有不少乘客早早等候,期待见证这一时刻并率先体验。

  “00后”杭州小伙应飞便是其中一员,他已经手捧相机,准备就绪。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天专门来到地铁19号线,只为记录下开通运营这一重大时刻。“我提前做了‘功课’,这才挑选了西湖文化广场站和御道站两大特色站点进行拍摄。”

  最近四五年,杭州多条地铁开通运营现场几乎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我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珍贵的瞬间。”他笑言,自己拍过的地铁照片数不胜数。

  从杭州西站坐地铁前往御道站附近办事的盛女士说,以往自己去那里办事需要换乘3趟地铁,花费1个多小时,而现在直达只需三十分钟左右。“几天前,我就听说19号线今天会开通,所以特意把约定的时间改到今天。”她坦言,该线路的开通,将极大便利自己今后去萧山国际机场,全程只需50分钟左右。

  黑科技加持,以创新提升乘客体验成为该线路的一大亮点。例如,列车配备了智能温控系统,可根据季节变化和乘客需求调节车厢温度;智能光控系统,采用色温自动调节和恒照度控制技术,让车内灯光更柔和。

  此外,该线路列车每节车厢都设有行李架、USB充电口、无线充电座、音频环路助听装置。民众携带大件行李时,可以让行李安心“落座”,也不会因为手机电量不足而感到焦虑。

  铁路杭州西站、合杭高铁湖杭段也于22日投运,铁路杭州西站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浙江省内多个方向,合杭高铁湖杭段途经2市6区(县),是一条长三角城际铁路网重要组成线。(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