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梅花”核心影响时段已至 浙江多地单日雨量将超200毫米
2022-09-14 16:5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象山附近海域。 王逸飞 摄浙江象山附近海域。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4日电(张煜欢)随着台风“梅花”脚步临近,江浙沪等地最强风雨时段已到来。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台风影响,浙江多地单日雨量将超200毫米,且沿海地区风力强劲,部分海域阵风可超12级,上述地区需警惕地质灾害及风暴潮的发生。

  台风“梅花”14日8时位于北纬27.8度、东经123.3度,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向约225公里的海面上,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0公里-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基本维持,逐渐向浙江中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4日下午至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米~45米/秒,13级~14级);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13日,浙江沿海高速路段出现降雨。 王逸飞 摄13日,浙江沿海高速路段出现降雨。 王逸飞 摄

  13日,受台风倒槽云系及本体外围云系影响,江浙沪一带已出现明显风雨天气,其中浙江北部、江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浙江绍兴和宁波等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1日20时至14日8时,受台风影响,浙江省降雨量33.2毫米,3个地级市降雨量大于50毫米,6个县(市、区)降雨量大于100毫米,单站累计降雨量有58个站超过250毫米。

  预计今天东海海域阵风12级~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阵风15级~16级;浙中北沿海海面阵风9级~10级逐渐增强到13级~15级局部16级。

  
正在浙江象山崇站港避风的渔船。 王逸飞 摄正在浙江象山崇站港避风的渔船。 王逸飞 摄

  为应对“梅花”来袭,长三角铁路根据台风运行路径变化和影响范围,决定从14日6时起,将防洪防台预警及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截至14日8时,铁路部门在停运沪昆、萧甬、京沪等普速线部分旅客列车的基础上,计划14日14时至24时对杭深高铁宁波至台州段停运,14日16时至24时宁波地区所有列车(含动车组列车和普速列车)停运。预计停运列车超过380列。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梅花”强度强,风强雨大,正面袭击浙江,需防范强风、暴雨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渔业和养殖业、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并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目前陆上海上多低压系统,可能产生相互影响,后期路径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持续监测。(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