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东阳开发校园食品安全数字应用 守护“舌尖安全”
2022-09-13 11:36: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校食安一件事’应用也太赞了,可随时看到孩子在学校吃了哪些菜。另外还能通过视频实时看到学校厨房里的一举一动,就连采购信息、留样台账等其他食堂信息也都一目了然。”市民张女士的儿子9月正式成为市外国语小学江北校区的一年级新生,2日,她通过“浙里办”App详细了解了学校食堂的方方面面,并对校园食品安全放下了心。

  从2020年开始,我市以数字赋能,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5G新技术,通过“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应用项目,实现了校园食材智能验收、智能留样,校园食品安全态势“一屏可视”。

  以数字化守护校园“舌尖安全”这一做法,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的批示肯定。日前,该应用正式入选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是金华唯一一个入选数字政府系统的应用项目。

  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科长许克兵从始至终参与了该应用项目的开发。对于项目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许克兵介绍,该应用项目实现了三项重大改革。一是流程再造,实现了从改革前“三无”“六不”现象,到改革后过程监督全面化、人机结合智能化、检测数据标准化、运输过程规范化、全员监管一体化的“五化”转变。

  二是模式重构,构建了“安全、健康、清廉、节约、协同”5个指标的立体化、全方位、智能化评价体系,实时跟踪、精准评价,有效提升了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效率。

  三是制度重塑,形成了“五样采购法”和“双层检测标准”两个理论,制定了《东阳市中小学校数字食堂建设标准》《东阳市学校食品安全多跨协同工作机制》等四项制度。

  该应用项目自上线以来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浙里办”App访问量迅速攀升,6月份已逾160万余人次,访问用户数21万人,应用评价满意度高达99.80%。同时,该应用归集数据169万条、反馈数据7634条、研判预警6053次、制定规则43条、研发算法21个、形成公式31个。

  自去年3月份以来,该应用累计排查并完成处置食堂加工环境预警1671次,完成处置从业人员操作违规预警2234次和健康隐患预警2148次。全国各地36个团队、58个县市区来东学习取经,复制应用22个地区,受益学生超1500万人次。

  此次入选也意味着该应用项目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对此,许克兵与同事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接下来,他们将前往省教育厅,以实战探索,总结出易建设、易推广、易复制的具有东阳特色的“共享模型”,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提供东阳教育样板。(作者:张耀)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