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数字经济观察:“超常规”发展怎么“超”?
2022-09-07 16: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现场,民众与机器人互动 王刚 摄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现场,民众与机器人互动 王刚 摄

  中新网宁波9月5日电(记者 项菁)中国数字经济正如火如荼。作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着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数据资源价值潜力还未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等一些问题和挑战。

  
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 王刚 摄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 王刚 摄

  当前,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数字经济未来将走向何方、机遇何在?

  放眼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浙江,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GDP占比48.6%,位居中国第一。记者关注到,数字经济已成为该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特别是“中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其最新提出要“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超常规”发展怎么“超”?能否破局上述挑战?

  
位于宁波的余姚领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智能工厂 宁波市经信局 供图位于宁波的余姚领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智能工厂 宁波市经信局 供图

  实体经济何以插上“数字羽翼”?

  “超常规”并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基于实体经济基础,依靠数字技术加倍赋能。日前,在宁波召开的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多名业界专家学者提到“要让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浪潮叠起的数字时代,数字技术如何更好地融入实体经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大会视频致辞中表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拓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

  当前,浙江正在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在大会致辞中说,该省正加快建设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以此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从宁波看,“家电产业大脑”集结了宁波3000多家家电企业,上线10天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智能传感器产业大脑”已关联生态链企业上千家,连接设备超2万台,带动区域智能传感产业链产值突破150亿元……

  人才也为“数实融合”赋能。宁波数益工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羽珈受访时举例,该公司专注数字化软件,“200人规模中,90%是技术人员。技术人员中,一半是IE人员”。

  该大会期间,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与评价(宁波)基地正式揭牌,将为宁波数字经济“超常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宁波规上工业企业超1万家,宁波也是中国首批‘千兆城市’,这些都为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提供了空间。”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宁波正加快谋划实施数字经济超常规高质量发展行动,致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在此期间举行的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智能经济战略咨询委专家咨询会上,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报告了《宁波市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方案(2022—2026年)》(咨询稿)。

  据悉,宁波将聚力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做精做优数字经济融合产业,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譬如推进数字智能终端、电子信息材料等四大数字制造业发展,打造数字制造业“主力军”;推动工业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新型数字设施建设和传输服务等四大数字服务业产业跨越式发展,培育数字服务业“生力军”。

  宁波还将布局未来产业“先锋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柔性电子、元宇宙等一批未来产业。此前,宁波市柔性电子产业先导区已入选浙江首批8家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

  
位于宁波的雅戈尔3D数字孪生虚拟工厂 宁波市经信局 供图位于宁波的雅戈尔3D数字孪生虚拟工厂 宁波市经信局 供图

  千行百业如何安装“数字大脑”?

  迈向“万物互联”时代,不光是产业领域,城市治理甚至千行百业都希望共享数字发展红利。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在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及,未来5年,要以数据的供给、流通、应用和治理为着力点,持续提升数据的治理能力,也要推动数字化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打造未来数字生活新场景。

  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220余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事业单位参会,涉及生产生活的大量“硬科技”亮相。

  通过防御调度分析系统,可实时监测降雨、积水和山洪预警等情况,利用“实时水位监测”“内涝点监测”等数字力量,助力防涝抗台……宁波城市大脑展区内,展示了其创新打造的“智慧水利”应用场景。

  目前,宁波城市大脑已构建党政甬领、政府甬效、经济甬强、民生甬惠、文旅甬尚、法治甬先、数字甬智7大集成应用系统,全方位、多维度感知和呈现宁波城市的运行态势。

  在城市治理领域,亦有诸多科技企业参与其中。非结构化数据管理技术、智能视觉感知技术、基于市域图谱的城市治理指挥调度与决策分析技术……展会现场,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展出了深度参与城市治理的创新应用,目前该公司已参与共建全国800多个城市的城市治理项目。

  “城市治理提升‘智治力’之后,管理会更高效,服务会更主动,决策也会更科学。”该公司副总裁斯亚奇受访时说,展会期间,其还与宁波北仑签约共建“北仑数改创新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围绕产业升级、强港建设等七大领域,推进更多应用场景建设。

  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期间,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的70个项目陆续签约,总金额358亿元。从这些项目看,“数智”正在嵌入千行百业,如宁波市人民政府与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宁波健康医疗数据开发利用战略合作项目”,宁波舟山港与中国联通签约共建“5G+智慧港口”等。

  “数”“智”并行,带来了真实、可感、可触及的现代化美好生活。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大会主旨演讲中说,人工智能也要融入生活领域,比如探索仿真试穿、数字化皮鞋定制等,为民众创造美好生活。

  
位于宁波的博威合金AGV工厂一影 宁波市经信局 供图位于宁波的博威合金AGV工厂一影 宁波市经信局 供图

  “数字时代”安全担忧何时休?

  产业数据集成、平台信息共享、移动支付……数字给生产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数字足迹”。

  变革时代,数字经济如何更加健康发展?业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便是数字安全。

  “安全的挑战遍布所有场景,数字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胜负手’,决定了数字经济能否平稳地健康发展。”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主旨演讲中说。

  周鸿祎谈及,未来“供应链攻击”对很多中小企业威胁很大,比如攻击大企业攻不进去的时候,那就去攻击大企业的供应链企业,“所以未来数字化安全不能有短板,也不能有盲区”。

  这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规相继出台,有力护航了网络和数据安全。

  面对“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张立谈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数字空间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新阵地,持续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重要数据的安全保障。”

  企业也在探索建立“数字信任”。譬如位于宁波慈溪的浙江爱立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数据易被篡改而不留痕等问题,基于数学公理自主研发了无钥签名区块链技术,并开发了多款应用方案。

  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咨询研究院副院长乐耀东受访时坦言,在研发城市治理技术和应用的时候,很多部门担心数据安全问题,因此该公司基于链上联邦技术,探索“让算法到数据库运作”,这样既解决了数据安全问题,又能用到相应数据。

  浙江各地加速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也都十分关注安全问题。宁波市“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构想提出了八大工程。其中一项工程专门聚焦数字安全——实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工程。

  其指出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和数据安全防护。具体看,其将加快构建指挥、制度、技术、运营、监管“五位一体”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整体能力。

  同时,健全数据安全保障制度,统筹推进数据分类分级管理,规范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销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使用者扛起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