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轩岚诺”或再增强为超强台风 浙江启动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2022-09-03 21: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风“轩岚诺”路径预报图。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台风“轩岚诺”路径预报图。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中新网杭州9月3日电(郭其钰)据中央气象台消息,9月3日14时,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中心距离浙江省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740公里。根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与浙江省气象局8时联合发布的未来24小时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预报,宁波、绍兴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红色预警)。

 

  3日9时,浙江省地质灾害应急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应急处置办公室启动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9月2日,“轩岚诺”减弱为强台风级别,但强度依旧很强,体型庞大。在其外围云系影响下,浙江东部沿海等地出现了降雨,特别是宁波舟山一带,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2日8时至3日8时,宁波市面雨量52毫米、舟山市48毫米,有9个县(市、区)面雨量超50毫米,2个超100毫米,有128个乡镇(街道)雨量超50毫米,其中58个超100毫米。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沿海海面出现8~10级甚至11级大风。

  气象部门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3日前半夜移入东海海域,强度将可能逐步增强至超强台风级(52米/秒),4日移速有所加快,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移动,5日中午前后将在浙江东北部近海海面转向东北方向。

  受“轩岚诺”影响,浙江将有较明显风雨。东部地区局部有强降水,其中宁波、舟山、绍兴东部、台州北部等地局部雨量大。东海海域需防14-17级大风,沿海海面需防12-15级大风,12级以上大风将持续24小时以上。

  据悉,“轩岚诺”后期移动路径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排除路径更偏西的可能性,路径变化带来降雨变数较大。

  目前,浙江省水利厅已将水旱灾害防御(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橙色预警。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海浪红色警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