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强化科技引领 浙江数字乡村实现高品质发展
2022-09-02 23: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字乡村,共富未来”重塑农业农村工作新构架论坛现场 方堃 摄“数字乡村,共富未来”重塑农业农村工作新构架论坛现场 方堃 摄

  中新网宁波9月2日电 (方堃)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印发的《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到2025年,初步建成数字乡村标准体系。

 

  9月2日,作为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乡村,共富未来”重塑农业农村工作新构架论坛(以下简称“数字乡村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作为数字经济先行地,浙江再一次展示了其数字化改革牵引乡村振兴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蓬勃力量。

  数字乡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浙江省把数字乡村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强化与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的整体推进,率先出台数字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实施方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良伟在数字乡村论坛上表示,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浙江省以“浙江乡村大脑”+“浙农”系列应用为核心构架,打造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基础底座和闭环管控的核心业务数字孪生。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高度重视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探索推进“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的发展模式,启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大脑建设,集成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创新打造智能化未来农场,推动农村要素资源配置优化、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变革。目前该省已建成数字农业工厂210家,更高标准的未来农场10家。

  截至目前,浙江乡村大脑已归集数据超18亿条,建立“三农”图层93张,集成智能模块17个,“浙农码”赋码用码超5000万次,14个已上线“浙农”应用日均活跃度超过90万次。

  数字乡村建设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农业农村部最新评价报告显示,浙江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水平达到66.7%,连续三年位居全国首位。

  数字乡村建设天然离不开数字科技的支撑和赋能。

  “浙江联通成立了农业农村BU和5G创新中心,组建了省市县百人专家团队,在农业农村领域积极培育新业态,加快推进产业振兴与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强劲动能。”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虞允纲在数字乡村论坛上表示,7月20日“浙江乡村大脑2.0”的上线,是浙江省农业农村领域在数字化改革中的重要成果。

  县市区数字乡村建设“施工图”日渐清晰

  依托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等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农业农村感知网络;基于实时乡村资源监测服务,围绕农业产业、农村环境、气象灾害等方向构建60家智能监测分析服务;农村数据孪生服务,实现全域数据监测分析、预警预测,并实现智能化调控和决策支撑……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农业生产场景,是浙江宁波乡村中普遍应用的数字化手段。

  “近年来,宁波市抓住数字化改革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宁波辨识度的‘三农’标志性成果。”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珊在数字乡村论坛上介绍,宁波市和鄞州区、奉化区成为浙江省“数字乡村”试点市、县,慈溪市入选国家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宁波全市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高出全国平均21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该市加快推进宁波数字乡村“大脑+应用”集成建设,通过贯通浙江乡村大脑,构建“1+5+N”的数字乡村总体架构,系统谋划建设30个应用场景,农业农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不断加速。

  “宁波数字乡村具备六大特色亮点,实现天空地一体化感知网络,智能化预警及决策方案能力,构建区县特色业务支撑体系,实现政府治理端的数字协同,公共服务端的提质扩面,以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构建五大领域30个场景的应用。”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斌在数字乡村论坛上如是介绍。

  以数字乡村为主要研究方向,全面助推宁波数字乡村发展,参与制定数字乡村行业应用规范和标准等为目的。数字乡村论坛上,中国联通宁波市分公司、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21家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发起的“宁波智农数字乡村发展促进社”揭牌成立。宁波市余姚市农业农村局、中国联通宁波市分公司、浙江安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余姚市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

[编辑:孙妮亚]